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纪说节气 | 冬至•灯寄人间

2021-12-24 11:31:28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南极圈以南地区告别黑夜时,冬至日出现在了中国人的日历上。

随着历史的变迁,隆重的仪式已经被遗落在了时代的滚滚潮流中,但与家人一起吃水饺这个习俗却被一直保留了下来。正直腊月,屋外多伴着飞雪,让人想到《世说新语》里那个名为《咏雪》的小故事——我看着窗外的雪花,心下倒是对谢道韫“为若柳絮因风起”的说法深感赞同。

“吃饺子咯!”

随着一声略带笑意的吆喝,母亲从一片雾气氤氲的厨房中走来。大家围坐在桌前就着几盘热腾腾的饺子边吃边说些生活中的小事,期间偶尔夹杂着小朋友淘气的叫喊和家长的轻斥;屋里欢声笑语,玻璃上因为温差覆着一层白,倒是将远处万家灯火晕染得影影绰绰,有如雾里看花。我夹起一只水饺送进口中,味蕾顿时得到最大的满足;汤汁顺着食道滑进胃里,一同被温暖的还有那颗雀跃的心。母亲问我味道如何,我顾不得立刻回答,待全部咽下之后才对着她重重点头:“好吃!”母亲听了总是喜悦又骄傲,仿佛我的肯定是最高级别的赞赏。

看到厨房的玻璃上覆着一层白,倒是将远处的万家灯火晕渲成一片朦胧的浮光。轻啜一口饺子汤,汤汁顺着食道滑进胃里,驱散了心中淡淡的感伤。虽然生活偶有坎坷,但好在身边总有家人陪伴,所谓“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是我最喜欢的时刻之一。

“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此时此刻,我想在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一定正有数不清的温柔灯火寄向昭昭清汉以诉说海晏河清的大好人间。(董淑红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