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廉洁文化进校园 春风化雨润无声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织教育系统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1-11-09 11:32:5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全区教育系统将举办校园文化现场会,如何让廉洁文化更好地融入校园,与校园文化有机统一、统筹推进,让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更好的受到廉洁文化的教育和滋润,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重点考虑的课题之一。”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各学校的廉政文化特点提出了工作的重点。为了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活动效果,确保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渗透到校园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年初,纪检组联合教育局党组向各校园印发了《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分层分类推进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在党员领导层面,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责任意识,开展“两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廉政教育讲座,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在广大教师层面,强化全体教师廉洁从教责任意识,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师德专题教育;组织一次师德研讨交流活动,进行一次“廉洁从教、从我做起”国旗下讲话,评选出一批师德先进个人,促进全体教师敬业爱岗,廉洁从教。

在学生层面,培养广大学生尚廉自律责任意识,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廉洁小故事或优美诗文朗诵演讲比赛,组织一次廉洁文化主题班队会,制作一期廉洁文化黑板报、德育小报或专题橱窗。

培根铸魂强思想 清正廉洁入“师”心

“许多错误都是从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小动作、小利益开始的,这主要是思想不端正,心存侥幸、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机关干部,思想端正这根弦永远不能松,要防微杜渐,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回民区教育局计财股的负责人说道。今年以来,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教育局党组组织辖区4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观看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利用钉钉系统,以主会场+分会场实时、同步模式,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教育系统3126名教师接受警示教育,受众面实现全覆盖,警示教育“放大器”的作用有效发挥。

思想是所有行动的先导,如何培根铸魂强思想,各校园有自己的想法。太平街小学召开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履行一岗双责”专题会议;回民区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专题党课讲座;铁路第一中学开展了“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青年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回民区第四幼儿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党史展......廉洁文化进校园下发以后,各校园先后组织各类主题活动达到346次。

丰富活动载体 在孩子心中绘下廉洁底色

“无形的清廉文化,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我们要通过一些有效的载体,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活动开展以来,廉政文化同学校的德育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与团队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廉洁纪录片,讲述古今道德故事、廉洁书画比赛、小手拉大手、我爱中华节、创意手抄报等多种方式,充分加深学生对廉洁文化的认识,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熏陶和廉洁教育,树立廉洁自律、诚信自我的价值观念。

打造廉洁文化阵地 孕育清廉文化“廉”景线

“如何让廉洁文化进校园,展现廉洁文化的灵魂和魅力,让学生更好的受到廉洁文化的教育和滋润,不忘历史传承。”铁路第一中学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时,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来抓。一进学校,“科学明道·人文至善”的校训扑面而来,环看操场四周,是火车的浮雕,寓意着弘扬扶轮精神,扬帆远航筑梦。校园图书馆后的文化长廊是学生们课间最愿意来的地方,那里的人文气息深深地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各校园在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上各有千秋。有在教学楼长廊用古色古香的相框装裱着亲子共读廉洁成语的小报,一幅幅相框塑造出一个大大的“正”字造型,让廉洁元素悄然无声走进孩子心里;有的设置校园雕刻小品、铺设文化走廊、装点教学楼内通道......每一块地砖、每一节台阶、每一堵墙面、每一根廊柱都是我们廉洁文化宣传的阵地。

学校是培养造就人才的地方,是传承文明的重要场所,理应成为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播下一粒粒“廉洁”的种子,绽放出一朵朵“廉洁”之花,使教职工和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使廉洁清风劲吹每个校园,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意识,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让清正廉洁真正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回民区纪委监委 李咏梅)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