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新质生产力”的大智慧

2024-04-13 10:11:33 | 来源: 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寺庄镇人民政府

在全球化浪潮与科技风暴持续推进的今天,人类社会正站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门槛上。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新质生产力应运而生,它不仅是技术革命的产物,更是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的体现。这一概念的提出,不仅揭示了生产力发展的新趋势,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来审视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崛起,它要求我们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每一个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以“新”助质,塑强创新优势添动力。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再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每次的转变都体现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认识的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23 年前 11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 83.5%。为什么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够跑出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制造”在电池技术、电机技术、智能驾驶等关键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构建起系统完备、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条。3月28日小米SU7官宣上市,27分钟的预定50000台的数据更是引爆全场,中国科技企业入局电动汽车,工业硬科技、智能软科技、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小米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的自主研发,体现了技术创新为新质生产力增添动力。由此管窥,科技创新正是提高产品竞争力、培育完整产业链,构建新兴产业集群的根本依靠。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做好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出发点推动产业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生产品质。

以“智”提质,激活人才优势增活力。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根本上要依靠创新驱动、人才驱动。时代亟需人才,各地求贤若渴,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充分激活人才这一新质生产力生成中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能动主体,以“智”提质,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一飞冲天,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熊天赐这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部的火箭动力总体设计师,在该次任务中担任火箭总体动力系统指挥。不到30岁的他,只参加工作3年,就已经加入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中,为具有跨代意义的运载火箭负责动力系统的总体设计工作。“不论资历、不设门槛,才能让有真才实学的人脱颖而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体室主任魏威认为,使青年科技人才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帮助年轻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敢于给他们压担子,主动为他们搭梯子。如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部的青年人才迅速成长。

以“慧”调质,立足因地制宜巧发力。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既要逐“新”也要务“实”。今年开年以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孕育壮大,各地不断推出新举措,呈现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坚定决心。山东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是全国首个智慧、绿色“双五星”港口。在这座码头上,看不到一个工人,所有机械设备都在系统的调配下自动运行,生产作业的全流程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应用全流程刷脸通行解决方案,使旅客值机、安检、登机等乘机过程中一脸通行。在登机门产品中引入先进的视觉大模型技术,在无意识尾随、怀抱婴儿等可能出现的“非常规”情形中自动判断处理,真正实现在近乎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完成旅客的“智”助登机。我国各省市人才、产业、资源禀赋优势差异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需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基础雄厚、科研力量强大,创新条件环境好,需要强化产教融合,打造国际创新高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构建新兴产业集群和新的增长极。其他地区需要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特色经济优势,综合考虑人才、产业、资金、管理、制度环境等条件,找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集中力量推动生产要素优化组合,重点抓好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工作。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纵观人类发展史,创新始终是社会生产力提升的关键因素。每一次颠覆性的科技革新,都会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和人类生活水平的大跃升。我们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赛道、增强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把现代化的美好图景一步步变为现实。(刘启达)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