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建设科技强国 助力伟大复兴

2023-12-11 11:20:15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古坊乡人民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局势波谲云诡,国家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精准对标看齐,筑牢政策部署“定盘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坚定创新自信,以科技自立自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新征程上,必须更加完善党对科技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体现在科技工作的方方面面。

抢抓发展机遇,走好自主创新“先手棋”。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从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首次实现千万核并行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再到“国和一号”和“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取得新突破……一个个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告诉我们,只有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成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各种外部冲击。

厚植发展潜力,夯实人才培养“压舱石”。“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科技强国,离不开一个个科技尖兵、科技方阵。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薪火相传、前赴后继的奋斗。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竞争激励机制。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构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环境。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树立远大理想,肩负使命,在祖国需要之时挺身而出,为谱写中国的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查涛)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