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紧握改造乡村的抓手

2023-10-27 15:28:54 | 来源: 黄骅市旧城镇人民政府

乡村与城市同是国家发展的重点,但是近年来“进城打工”“去大城市立足”成了年轻人的座右铭。如何尽快提高乡村的城镇化建设,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如何让乡村拥有与城市同等的教育资源、生活资源,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导向。归根结底,乡村改造还需要依靠人民,还需要依靠人才,还需要依靠科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中央十分关心科技人才成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

留住科技人才,首先要有好政策。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十分可观,结构不断优化,39岁及以下人群约占3/4,年轻化特点和趋势明显,女性科技人力资源增长迅速,性别比例更加趋于均衡。我们想要留住人才,就不仅要考虑到他们的工作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到他们的生活需求。对于他们的生活,我们要有交通、食宿等补贴;对于他们的父母,我们要有医疗、养老等保障;对于他们的子女,我们要有上学、工作等福利。如此,我们才能让人才真正的留下来。

留住科技人才,还要有好环境。我国基层的产业基础还不是很牢固,进一步发展必须靠创新。无论是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是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都更需要科技解决方案。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这需要我们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留住科技人才,还要有好体制。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聚精会神搞科研。这应该是我们改革的最终目标,让科研人才“轻装上阵”,才能有好成绩。

留住人才,用好科技,才能紧握改造乡村的抓手,让乡村也能有城市一般的资源。(赵航)

责任编辑:情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