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坚持科技为先高质量引领发展

2023-10-27 09:09:37 | 来源: 贵州省从江县刚边壮族乡人民政府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科技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近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底夸克探测器实验国际合作组发现了两个新的粲强子态。这一成果,折射出我国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紧盯高质发展人才库需求,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厂里、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明确了人才在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当前我国人才存量基数较小,而人才培育是第一步。各级部门要聚焦人才需求导向,立足当前技术瓶颈难题,努力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争取各类资源。例如,在人才引进政策中,关注人才需求,继续优化人才安家落地的后续照顾政策,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紧扣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强化科技整体统筹。坚持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部门要向党中央看齐,做好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加强战略规划计划统筹,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强科技创新资源统筹,在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大统筹力度,加强科技资金、人才队伍、科研基础设施的投资统筹,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各部门要拿出具体有效的政策举措,切实提高科技统筹能力。

紧盯壮大国家科技力量,增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方面要做好教育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规划,特别是各大高校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长远发展,聚焦重大创新领域,加快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完善学校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体系,高校要充分发挥“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人才力量,培育出能够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要在鼓励企业创新上下功夫,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支持,支持企业更大范围参与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科技基础。(蒙雯仙)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