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提高国产高科技产品创新能力,促进高科技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3-10-24 15:26:42 | 来源: 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但我国一些高科技产业受行业周期性变化、创新能力不足、无序竞争等因素影响,高科技产品一旦国产化,有时就会卖成“白菜价”,导致企业“大而不强、臃肿虚胖”,制约高科技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高科技产业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溢价空间。目前,我国部分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上下游和领域同行协同创新与资源整合效果不佳,部分核心材料、核心部件、核心设备、核心工艺和核心算法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只是简单对外国产品进行国产替代,而一旦国产替代品投入市场,外国企业会快速降价,遏制打压我国企业发展,挤压产品利润空间,导致产品价格迅速下滑。

另一方面“内卷”加剧制约产业可持续发展。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缩短,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而国内部分同行企业盲目复制替代产品,进行低价竞争,导致一些企业出现现金流枯竭,无法正常运转的困境,企业缺乏资金投入到高技术水平产品研发,无序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使得有限资源无序流动,也增加了供给的结构性过剩风险,甚至衍生出粗制滥造、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底线失守等行为,影响高新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

对此,要限制国内企业的无序投资和低水平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动消费市场和场景不断扩大;完善政府采购交易制度,规范最低评标审价的适用范围,并授权评标委员会拒绝不合理低价,遏制恶性低价竞争;持续发展高端技术,丰富产品结构,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打造中国品牌效益,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提升对“卡脖子”产品和国之重器的支持力度。(刘荣盛)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