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威远县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

——2023年秋季心理健康专题研讨活动在镇西中学顺利举行

2023-10-18 17:12:22 | 来源: 内江市威远县镇西中学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江市心理健康服务专项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营造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推动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地落效。威远县镇西片区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2023年秋季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活动于10月16日在市级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镇西中学隆重举行。

新店中学、新场中学等五所共同体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政教主任、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县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专职督学,教研室主任及教研员、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相关人员等75参加活动。

活动在威远县严陵中学心理健康教师罗淋老师所上的《我的满分人生》的精彩讲解中徐徐拉开帷幕。罗老师本课设计新颖,通过手操活动气氛,把学生的注意力迅速拉入课堂,也非常自然的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为后面的精彩互动打下了良好基础。课堂以学生活动为主,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良好,课堂生成自然。注重学生体验,通过“人生模拟器——改写我的人生”主题活动和绘本故事引导学生探寻生命的意义,接纳当下,珍惜现在拥有的美好。将大而空的探寻人生价值的话题以活动的方式呈现,引发学生思考,课程设计和呈现都令人耳目一新。新场中学潘春颖老师的《非暴力沟通——观察》,选题非常具有针对性,选题“切口小”能以小见大,课程设计思路清晰,授课时运用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情景练习等方法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点——观察,提高学生沟通能力,减少人际冲突,实用性强。让学生明白了沟通的重要价值和重要作用,为学生以后在交往中有效沟通方面提供了实用的技巧,将促进学生正确的交往,为学习、生活营造更加和谐愉快的环境。

示范课后,镇西中学校长黎勇主持了评课活动。两位老师详细的分享了本堂示范课的教学目标、设计思路、教学建议等,并对本节课中存在的优缺点进行解析。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伍小平及教研室教研员刘研君两位同志对本次活动示范课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并给予了指导,就如何更好的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随后,共同体五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交流。交流的同志分享了学校如何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和具体举措,很多的“土办法”、“笨措施”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同时,这些方法也在交流中得到有效推广。在讨论环节,大家积极主动发言,对作为心理健康教师如何助力学校工作开展?如何在课堂中落实好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建设全县教育资源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初步形成解决问题的共识。威远县教研室主任吕长久就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基本情况、努力方向、实施措施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县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专职督学杨永良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在总结讲话时提出“四务必二不”要求:务必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大作用和重要意义,务必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来抓好此项工作,务必全面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务必实实在在的做事,不搞花架子,不错漏一名学生。

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与会校长、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研讨活动非常及时,给大家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重点,学到了方法,解决了困惑,将积极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实效。(黎勇 刘涛)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