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立足科研,砥砺前行

——省级重点课题《STEM理念下的小学科学生活实验实践研究》结题鉴定及成果推广活动

2023-06-01 09:08:39 | 来源: 中廉在线

“五月花开深似海,更胜春色一片红。”为提高全县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提升全县教育科研课题研究质量,威远县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为宗旨,同时推广省级重点课题《STEM理念下的小学科学生活实验实践研究》研究成果,2023年5月30日上午,省级重点课题《STEM理念下的小学科学生活实验实践研究》结题鉴定及成果推广活动在威远县严陵镇中心学校顺利举行。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正高级教师刘怀明,成都市成华区教科院副院长、正高级教师唐浩,正高级教师胡秋莲、吴逢高,内江市教科所理论室主任、高级教师艾正安,县教研室吕长久,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全县辖区内各直属学校、各中心校、民办学校教科室主任,在研未结题的省级课题组负责人,拟申报2023年省级课题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结题鉴定及成果推广活动。

结题鉴定和成果推广活动在两节生活实验课《轮子》《鸡蛋撞地球》中拉开了帷幕。课堂通过“创设生活情境——提出科学问题——实验建构——结果检验——评价交流——反思创新”教学范式,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推进基于探究实践的科学教育,在由扶到放的教学中,学生的问题化学习能力在拔节生长,精彩的问题次第生发,课堂温情与灵动交织,策略与童趣伴生,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培养了学生的科学兴趣。

接着,课题负责人詹纯校长代表课题组做了精彩的课题结题报告。在报告中,詹校长从课题研究的背景、目标、内容、方法、成果、反思等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其思路清晰、图文并茂的讲述令与会专家对课题开展情况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得到了一致赞许和肯定。随后,专家一一查阅课题研究过程性材料和成果性材料,并向课题组成员进行现场提问、答辩。最后专家对课题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目标定位准确,方法科学,研究内容具有现实价值,研究过程清晰,管理规范,资料翔实,成果丰硕,达到了研究的预期任务,起到了教科研在学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值得推广。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顺利结题,于此同时专家们就课题还提出了一些具有指导性、前瞻性的宝贵意见,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不再迷茫,明确了方向。

最后,课题负责人詹纯校长代表课题组发言:结题是教育科研工作的另一个起点,课题组学校将积极发挥课题在教科研中的先导作用,今后工作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五育融合,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各项措施全面落地,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成果,加强成果推广,推动学校科学教育发展,促进学生科学素养提升,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有奋楫笃行,才能臻于至善。此次课题结题既是终点也是起点,课题组将继续学习、继续探索,进一步搞好教育科研工作,以高质量的教研成果指导教育教学的实践,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让课题探索之路越走越远,一路芬芳!(朱英)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