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2023-02-21 07:55:58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3年新春伊始,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奏响了新的征程再出发的创业序曲,必将更好汇聚发展合力、激发创造活力、增添奋进动力,更好推动实现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信心、鼓干劲、提精神,推动全省上下强化理论武装、勇于担当作为、务求工作实效。要切实统一思想,不断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要立足当前实际,突出抓好“开门稳”“开门红”工作。深学、敢为、实干,是有机统一的“一体三环”,体现干部干事创业的执行力。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立足点在“深学”,注重以“学”来提高能力;关键点在“敢为”。

作为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实验幼儿园党支部在区委及教育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学习型、开拓型、实干型的好干部,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新气象。

一、深学争优,夯实党群思想根基

深学争优,就是要以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党性、增长才干、提高思想素质。实验幼儿园党支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突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职工会议等途径,带领全体教职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立德树人重要思想,切实提高思想自觉,在推动幼儿园发展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中走前头、作表率;督促党员教师勤学习、多思考、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做好学习笔记。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等学习平台,通过网络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大学习大宣讲、外出参观学习、专家讲座、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自学、专题研讨、对照党章党规自我检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安调研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组织开展走访参观“红色印记”的主题党日行动,到特区纪念馆、嘉庚纪念馆、破狱斗争旧址、彭德清纪念馆等红色史展馆学习特区建设者精神、革命烈士精神。及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二、敢为争先 ,勇挑建功新时代重担

敢为争先,就是要当好敢拼会赢的“先行者”,更好地勇担当、走在前。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在勇立潮头、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上奋力争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实验幼儿园充分树立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上下联动形成一套完整的帮扶机制,为党分忧,为民办事: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定期和非党员教师交流,做好“传、帮、带”;每个党员帮扶结对一名困难学生或特殊学生,给予生活及教育方面的帮助与指导;党支部结对帮扶残疾困难户、无事实抚养儿童等对象,每月定期到户给予关爱与慰问;幼儿园结对帮扶本片区薄弱幼儿园及民办幼儿园,定期给予帮扶园保教质量提升的指导与帮助,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前进;鼓励党员教师进社区“双报到”,积极主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如:疫情防控、洁净家园、交通劝导、无偿献血、爱心捐款、扶贫助学、慰问困难户等各种活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实验幼儿园凝聚组织合力,激活党员活力。通过“一室一栏一平台”宣传阵地,将党建知识学习、党风廉政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和教育教学工作相融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党建对幼儿园工作的全面引领。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持续深化打造幼儿园名师团队,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宣传幼儿园教师风采,树立具有影响力的实验幼儿园师德典型。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实干争效,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实干争效,就是要当好务求实效的“实干家”,更好地见行动、创佳绩。实验幼儿园搭建“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的梯级教师培养平台,引导和激励各层次教师有担当,肯作为,将业务能力强的教学骨干培养成党的接班人,纳入党组织队伍,营造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工作生态;开展常态化学习培训,开展“青年教师岗位练兵”培训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师训师能教育培训;积极落实双培养机制,通过名师引领、课题带动、园本教研三驾马车,促使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发挥骨干教师作用,积极带动年轻教师,参与创新大赛、技能大赛、岗位练兵等课堂教学和基本功比赛。抓实名师培养工程,培育出1名拔尖人才,市级学科带头人2名、市级教学骨干6名、区级骨干教师12名、成立颜毅真名园长工作室等,形成专业化的教师梯队。近十年来共围绕本土文化开展相关课题研究达7项之多,幼儿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文化自信”的工作要求,倾力构建校园文化,将党建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互促互融,根植文化自信,升华爱国情怀。通过 5 个省级立项课题 、1个市级立项课题 、3个区级立项课题进行深化研究,支部书记颜毅真同志的个人专著《根于本土 植养童心——幼儿园“根植”课程的建构与实施》一书正式发行出版,我们的教科研成果分别在2022年8月获得厦门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在2022年10月获得福建省教育厅颁发的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幼儿园课程建设成果被《中国教育报》2022年1月8日刊登报道。

进一步细化完善部门工作任务清单。严肃考勤管理,严格绩效考评,规范评优评先,公开公平公正。利用巾帼文明岗、争创优秀党员等方式,以评促优,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追求“工作踏实、业务扎实、作风务实”,把“三实”工作与培养党员干部、培育教学骨干双轨合一,统一要求。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防止“两张皮”。建立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员工制度,组织党员骨干教师与年轻教师结对子,实施党员名师工程,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岗位建功、教学竞赛等活动,实现以党建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以教育教学促进党建工作的全覆盖。

扬起时代的旗帜,把使命扛在肩上。吹响奋进的号角,把责任映在脸庞。2023年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和挑战并存,实验幼儿园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提供强大思想保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耕不辍!(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实验幼儿园 黄晓贤)

责任编辑:晴晴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