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唯有创新 方能致远

2023-02-09 09:31:59 | 来源: 中廉在线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位居今日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立足传统、突破传统,依托现实、推动变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崭新概括,具有重大意义。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今日世界,只有把创新发展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才能适应和引领时代发展大势。当今之世,一个国家走在世界发展前列,根本靠创新;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本靠创新。

只有把创新发展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才能促进国家长治久安、民族永续发展。现代国家竞争,主要是综合国力竞争,根本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创新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国家强,创新久则国家持续强盛。近500年来,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迁移,但科技创新这个主轴一直在旋转、在发力,支撑着经济发展,引导着社会走向。

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位列第十一位,较去年再上升1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在七大类81项细分指标中,我国在国内市场规模、本国人专利申请、劳动力产值增长等9项指标上排名全球第一;在国内产业多元化、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等指标上名列前茅,世界领先的五大科技集群我国独占两席。这表明我国的创新与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正向关系,创新投入转化为更多更高质量的创新产出。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必将更加澎湃有力,我们才能在新征程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花亭路街道办事处 骆敏)

责任编辑:赵地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