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2-09-07 14:59:41 | 来源: 中廉在线

如何实现党建对乡村治理的引领?是在实践中存在的难题。为了防止党建“脱嵌”和“悬浮”于乡村治理,联丰村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强化政治引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善治之路,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一、锚定乡村善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领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农村基层党组织就是带领村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善治之路的领路人。

道路问题是乡村治理的根本问题。道路正确,乡村治理则纲举目张;道路偏离,乡村治理则难收成效甚至酿成大错。联丰村将坚持正确的方向贯彻到乡村治理全过程中,确保乡村治理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善治之路。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然而,作为乡村治理的主体,联丰村村民大多存在年龄偏大、自身文化素养较低等原因,组织观念,合作意识,主观能动性等方面比较缺乏。村民不可能自发地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善治之路,这就需要党的领导。支部注重调动乡村治理的主体,即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之坚定地行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善治之路上。

二、擦亮乡村善治的政治底色,增强领导力

联丰村党支部作为党在联丰村的政治领导核心,担负着实现党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和政治追求的使命,时刻坚守自身的政治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围绕贯彻“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的工作目标,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列出任务表,坚持按单推进、照单落实,确保“最强”党支部科学化、规范化创建。在“对标五强、提升五力”方面,支部认真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迅速建立清单,对照清单逐项落实工作任务,推动提升政治领导力、全员战斗力、制度执行力、创新推动力、群众组织力。

党支部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制定支部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汇报检查制度、党费收缴等制度。先后对参加党组织活动、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进行规范。采取上党课、开党会、座谈会、集中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同时,组织党员观看教育影片、警示专题教育片,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党员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增强宗旨意识,保持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细化网格化治理工作,支部配备了7名网格员,按时入户走访,第一时间掌握老百姓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其心声。党支部认真把握党群服务中心的定位和建设要求,从各方面不断完善、致力打造“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一站式村级党群服务综合平台。并且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党员、教育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三、扛起乡村善治的历史使命,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知道,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一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党对农村经济发展、村民自治完善、乡风文明建设、平安乡村建设等方方面面的领导上。因此,党支部在压实乡村治理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将从实际出发讨论和决定乡村治理中的重大问题当作自己的重大使命和职责,努力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优势。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削弱。

联丰村党支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实践活动,村两委干部与村内老党员等穿着红马甲,佩戴着党徽,用实际行动,为村民开展救助政策解答、法规宣传、村人居环境清洁整治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帮助村民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把联丰村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引导村民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确保乡村治理收到实效、得到群众拥护。(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乌拉哈乌拉乡选调生 杜鹏)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