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东北师大高夯教授应邀义务送培到沿河县板场中学

2019-11-05 09:15:1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5日讯:2019年11月4日下午两点整,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原研究生院院长,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理学博士,国家级教学名师高夯教授做客贵州省沿河县板场中学,义务作了主题为“ 教师·教育·教学”的精彩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板场镇教管中心领导、一完小校长、中心幼儿园园长,以及板场中学全体教师。讲座由板场中学任平校长主持。

讲座伊始,任平校长介绍了高夯教授,并风趣幽默地说:“东北吉林省与西南贵州省,都是中国的边陲省份,都在中国地图的对角线上,这条线就是两省的情感线,今天,我们在这里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希望高教授常来板场中学做客,板场中学永远欢迎您。”

讲座期间,高夯教授高屋建瓴,从教师、教育、教学三大方面入手,对教师这一职业作了生动具体的阐释。他既引用了先人所说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同时,高教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教师就是辛勤的园丁。”高教授指出,教师职业是一个专业,是要从理论到实际,要以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而教书育人是为本,切不可本末倒置。接着,高教授又阐述了教育的含义,他强调,教育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几方面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和有文化的劳动者,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人才。他用一个个案例,讲述了学校在培养学生时所需要具有的有教无类、德才兼备的培养目标。随后,他又以东北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目标为例,指出应促使学生成为有知识、有见识、有社会责任感的自主学习者。高教授在讲到应培养有能力的教育时,明确了脑力劳动的核心是思维、形象、抽象、辩证。教育是以知识为载体,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活动。在交流问答互动中,高夯教授为教师们对教师这一职业产生的困惑指明了方向,加深了教师对合格教师的认知和理解。

整整两个小时的讲演,年过花甲的高夯教授都是站着讲,他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本身就是对教师这一职业性质的最好诠释。教师们也许受这点可贵的精神和崇高的职业修养的感染,都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

最后,任平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说:“高夯教授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深入浅出地阐释教师、教育、教学的含义,内涵丰富、语言生动,使广大教师对教育教学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感谢高教授不远万里来我校做客,并作了有广度、也有深度的教育教学讲座。”

据了解,高夯教授是应板场镇一完小义务支教的万维明教授之邀请,来板场镇义务为板场镇一完小、板场镇初级中学做讲座的。万高二老都是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他们为了了解偏远地区基础教育情况,教育扶贫山区,利用退休之余,走入基层,走进课堂,把有限生命之热情,洒在落后山区的三尺讲台上,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文俊)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