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房产 > 正文

“三举措”实现全民住有所居

2021-09-01 09:44:5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高房价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房价与当地收入不成正比,在新市民和青年中普遍存在买不起房的现状。8月31日,住建局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提出将努力实现全面住有所居。要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是抑制房价上涨,普及公益性住房。

继续严厉打击购房投机行为,短期抑制房价上涨。为了抑制房价的上涨,不少城市纷纷出台了住房限购政策,住房限购政策在短时间内确实能抑制房价的上涨,但是从长期来看房价仍然呈上涨趋势。因此,可以将住房限购政策作为短期抑制房价上涨的手段,长期抑制房价则需要作其他考虑。

降低土地出让价格,摆脱土地财政。政府在一级市场出让土地时,应该将土地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如果政府出让土地的价格偏高,开发商开发成本高,最后承担这些成本的还是购房者。同时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大力发展其他产业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改变以往以土地出让金作为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问题。

支持鼓励修建公益性住宅,惠及中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居住问题,最终还是需要政府牵头,新加坡是一个国土面积小但经济高度发展的一个国家,房价非常高,但是新加坡通过公租房解决了大多数居民的居住问题。据统计新加坡大约有80%的居民住在公租房里面。因此我们国家可以学习其做法,大力支持修建廉租房公租房等公益性住宅,由政府控制出租年限,出租价格等,出租给中低收入人群,以此实现全面有所居。(陆才英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