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房产 > 正文

以“中国之治”提质城市建设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2020-09-16 13:26:4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通过参加县管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进一步学习和深刻了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通过此次集中深入学习,为以新思想指导长汀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坚定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是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保障,是提质城市建设水平的前提基础。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以制度建设为专题来规划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全会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主题,力求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换为治国策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福建“高质量赶超”的要求为引领,发挥长汀的文化特色,补齐长汀城市建设短板,特别是当前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契机,完善长汀城市市政管理设施,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加大长汀古城保护开发力度,再创生态文明建设“新长汀经验”,为长汀经济发展搭建更坚实的平台。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而城市建设是凸显这一最大特色的重要载体。1929年,“古田会议”明确了“党指挥枪”,深化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建立了军魂,指引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当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谁封的,而是经过中国近代革命不断的尝试,最终由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因此,在城市建设中,要充分运用“中国之治”举措,着力体现“最大特色”本质。一直以来,党领导长汀人民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创造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萌芽地和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是福建这个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唯一的“创新实践基地”。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长汀城市建设理应首先实践生态文明理念,成为长汀实现绿色发展的龙头,为不断拓展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长汀经验”奋力谱新篇。

制度执行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城市建设是承载这个重要体现的生动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之江新语》中讲:“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这段话深刻阐述了执行制度的重要性,引人警醒、发人深思。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往深里学、往实里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我们就一定能让制度的生命力越来越旺盛,把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释放、彰显出来。在实施城市建设中,认真遵循城市规划,做到“一张蓝图划到底”,是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长汀从1994年被公布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后,虽然经历了多次的城市规划调整,但对于老城区的开发建设始终遵循“既要重视经济的发展,又要重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保护。”在经济困难的时候,保护就是最大的建设,防止大面积拆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把维护古城风貌作为开发保护的落脚点。经过几届县委县府的保护开发,聚力补短板,完善市政基础,现在的长汀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凸显,历史、客家、红色、生态、美食等特色成为古城靓丽的城市名片,遵循生态文明发展道路让古城散发出时代的风采,连续三年获得省“经济发展十佳”,城市建设走上城市更宜居、百姓更幸福、特点更突出、发展更自信的良性发展道路。(福建省长汀县住建局 戴荣平)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