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房产 > 正文

“五钥”解锁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整治工作

2020-08-17 13:07:50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了进一步扎实扶贫基础,巩固扶贫攻坚的成果,全国各地全面展开专项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整治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是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项整治工作涉及面广、资金量大、监管难度大,为圆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干部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农村危房改造要充分考虑地方特点,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地方政府及农村的经济实力,坚持修缮加固为主,拆除重建为辅,实事求是地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将改造工作落在实处,不作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二要坚持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坚持统筹协调,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社会可用资金和新农村建设等有关资金有机组合,不仅用于农村危房改造,还有统筹兼顾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要坚持公平公正,自主自愿。农村贫困群众是此次改造工作的主体,必须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意愿,公开透明扶助政策、申请条件、审批程序和审批结果,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要坚持科学规划,节约土地。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虽说在农村,但也要有所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实施,坚持安全使用、经济环保、节能节地。

五要坚持安全第一,经济适用。农村危房改造是农村农村住房改善工程,其基本的出发点是保障住房安全,对整体危险的房屋应拆除重建,对局部危险的房屋应修缮加固。此外,在批准重建的问题上要严格控制建筑面积,不超标建设,保障安全和基本卫生条件,配套卫生设施但不豪华装修。

专项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一项民生工程,任务艰巨,细节众多,需要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制止弄虚作假,防止政策落实不严格,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改造效果不理想甚至违纪腐败等问题的出现。(武平县天恒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戴泉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