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沸腾的“五一” “狂飙”的不仅仅是数据

2023-05-06 09:39:00 | 来源: 中廉在线

亲身感受了五一的“人从众”后,5月5日,数据来了!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民众出游热情高涨、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消费市场表现亮眼。

沸腾的“五一”,折射出消费市场的内需活力。“五一”假期人潮涌动的背后,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们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消费动能稳步恢复。假期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历经三年疫情,人们的旅游热情空前高涨,央行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居民未来三个月计划增加支出的项目中,旅游消费需求环比提升近11个百分点。

沸腾的“五一”,折射出消费环境的和谐发展。为了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各地政府可谓是各显神通,如4月26日晚,2023浙江消费促进月暨“浙里来消费·汽车消费嘉年华”在杭州湖滨步行街盛大启幕;4月29日—5月5日,黑龙江省举办“五五焕新节·棉纺消费季”促消费活动。政府搭台,商家唱戏,购物券、消费券、美食节……活动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宣传方面,也是官方、官媒、自媒体齐上阵,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点燃游客热情,吸引了客流,带动了当地的餐饮住餐消费等一系列产业。

沸腾的“五一”,折射出消费关系的持续改善。旅游景区的逢节假必涨价,宰客是游客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各地政府深知在引燃消费热情的同时,也需要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安心的消费环境。如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开展“假日乐享·消费护航”行动,将价格违法行为作为此次行动的重点对象。淄博烧烤的火出圈,也离不开“足斤足两”的商户形象让淄博赢得舆论广泛好评。

“五一”假期经济数据的狂飙,彰显的是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彰显的是各地政府提升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努力。风鹏正举海天阔,更扬云帆立潮头,数据背后,让我们看到的是努力和信心。(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档案馆 祝冰洁)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