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勿忘服务初心,保护消费权益

2021-11-17 12:04:09 | 来源: 中廉在线

现如今,车辆已成为日常生活出行的常用工具,人们对车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从城市到农村,汽车随处可见。而购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全款购车,另一种是贷款购车,相对全款购车,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贷款购车,因为贷款购车可以选择价位稍高的中高档车型,不必担心预算不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消费者的经济压力,但贷款购车时,针对“按揭车辆强制安装GPS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讨论持续不下。

就车贷公司、银行而言,按揭车辆强制安装GPS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有效降低骗贷率,防范贷款购车风险。现在,许多借款人常以假身份借贷,逃贷风险加剧;恶意骗贷屡禁不止,骗贷者拿到钱后逃逸;拖车途中,获取定位不及时,缺乏高效方案,增加经济支出,由此按揭车辆安装GPS能防范恶意骗贷,减少不良贷款的产生。另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根据车辆上的GPS定位器,银行可以24小时监控车辆方位,车贷公司能随时把握车辆行迹,一旦发生不利于还贷的情况,银行能立马根据车辆方位和报警系统来保证车辆安全,当车辆出现被偷、被抢等不行抗力的事件时,车辆可根据盗抢险取得相应的抵偿。

就消费者而言,贷款购买的车辆被强装GPS时,一是增加了购车成本。贷款购车时,销售员往往以分期付款购车零首付、零利率等吸引消费者,但在办理贷款手续过程中会增加一笔加装费,即GPS的安装费、服务费等,且车行为贷款购车的消费者安装的GPS设备,多数功能比较单一,只能提供定位报警服务,没有导航功能,这些GPS的价格市面上在100元至300元之间,而在车行购买安装时,价格从1600元到5000元不等,无形之中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二是侵犯消费者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含上述内容的,其规定无效。”贷款购车在汽车公司审批门槛低、放款快、利率高,且收取一定金额的手续费,部分汽车公司还会增加一些强制性、不公平的约定欺骗消费者,在目前的贷款购车环境中,仍存在这种现象:汽车公司未在协议及收据中提出,仅口头告知消费者收费项目,没有履行真实告知义务,直接对按揭车辆强制加装GPS,这已侵犯消费者享有的自主选择权、知情权以及公平交易权,使得消费者很难接受。

贷款购车的主体是消费者,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时,也会造成汽车企业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企业面临更大的损失,所以我们勿要忘记服务初心,要保护消费者权益,由此出发才能获取更大的利益与口碑。保护消费者权益应从三个方向出发:

一是消费者需提高防坑意识,理性看待消费贷款。就如贷款购车,因其审批门槛低、可分期付款等原因,往往误导消费者忽略汽车购买的附加费用以及私自安装GPS等权益的侵犯,消费者在准备贷款购车前应做好心理准备和十足的防坑意识,在购车过程中要理性分析,选择更合法、专业的车行,认真了解所签购车合同,索要有效消费凭证、发票,注意收集并保存相关证据,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行业部门需加强企业的监督管理,做好引导宣传工作。在消费品市场呈现买方市场特征的情况下,相关行业部门要不断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督促流通企业及时解决与消费者的纠纷。并从正面宣传和推广入手,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和使用,从而保护消费者权益。

三是企业需做好自身管理,尊重消费者权益。根据法律法规,企业在服务消费者时,应重视来自消费者、监督部门的自发监督以及来自市场反馈的信息,认真分析信息反映出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在任何消费过程中,应当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自主选择权等,避免强制消费,失去消费市场。(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吴兰萍)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