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浅析“双十一”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

2021-11-11 17:25:14 | 来源: 中廉在线

“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下发《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旨在规范促销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双十一”期间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年来,随着线上“双十一”活动的迅猛发展,对于企业、消费者来说都存在一定的冲击,现针对该活动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如下分析:

一是传统商业模式的发展受阻。由于电商平台的发展,更多消费者追随时代步伐,在网络电商平台商家优惠活动的吸引下,更加青睐于网上购物,这不仅仅成为一种时尚,更赋予消费者一定的期待感、刺激感、成就感。相比传统商业模式下的销售,网络购物方式更加灵活、便捷。使得线上销售逐渐占有优越地位,而传统商业模式下的企业、零售商家无疑处于劣势,想要生存与发展就必须不断创新销售模式,拓宽发展渠道,从而增加了企业或零售商家的成本,阻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是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犯。传统实体商业模式中,消费者可与销售者及商品直接接触,产品的质量、款式均能亲自体验。而网络平台购物,消费者只能通过商家提供的产品图片和介绍来进行了解,有经验的一些消费者则通过评论区进行更加深入的辨别产品质量的优劣。有少数商家为了谋取利益,忽视消费者应享有的权益,销售与产品介绍中质量不符合的伪劣商品。导致消费者收到的实物与平台上描述的不相符,而一些细小的变化,一般非专业打假人士是根本区分不出来,无形之中消费者的权益收到了侵犯。有专家指出,“双十一”活动中,一些不良商家利用活动噱头,打着优惠的旗号实则将价格提高后再进行促销,比平时购买的价格更高,如果没有刻意留意,消费者很难发现。

三是扰乱市场秩序。“双十一”活动中,很多商家为了巩固老用户,吸引更多新用户,宁愿降低自身利润,放低高端品牌形象,甚至就算不挣钱也要把销售量冲上去,获取消费者的关注度,更是为了向传统商业模式的实体经济证明自己的实力。这种营销方式,使得整个线上线下市场秩序受到影响。

四是物流行业提高了疫情风险。“双十一”大促销活动的发展,势必给物流行业带来了不错的甜头。但在当今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的基础上,网购商品通过物流行业进行转运到不同地区和城市,则也相应的将风险带到了各个地区,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受到威胁,不利于国家对疫情的控制。

几点建议:

一是从源头抓起,严格审查入驻电商平台商家资格。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入驻电商平台商家的要执行严格的审批许可,并加大监督、检查、曝光力度,规范网络销售市场秩序,对于有发布欺骗消费者的营销信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商家要从严打击,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二是加大对传统实体经营的扶持力度,激发传统商业模式找准发展定位,不段创新经营和销售模式,与网络电商平台共同和谐发展。

三是加大对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的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媒介方式向消费者宣传超前消费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影响,劝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王蓉蓉)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