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浅谈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

2021-10-29 09:43:3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全国多地菜市场里的蔬菜,价格有点居高不下,根据对近期蔬菜价格飞涨进行分析和研究,经过查询多个省市的实时菜价,结合所查阅的资料和个人的见解对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进行浅析,对当前蔬菜品种价格上涨的具体情况、蔬菜价格快速上涨的原因分析和对蔬菜价格上涨的意见和建议三个部分。

一、当前主要蔬菜品种价格上涨的具体情况

根据农业农村部10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平均价格为5.68元每公斤,相较于前日上升了2.7%,其中涨幅最大的蔬菜为洋白菜、青椒、豆角、大葱和茄子,全国各地菜价变动明显:例如在我县长黄瓜的售价为7元一斤、这些蔬菜的价格相较于几个月前翻了一倍,当地居民反映菜价相较于过去翻了一倍,我们可以从全国多地数据了解到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菜价都在上涨,涨价的幅度基本为过去价格的一倍,相较于过去蔬菜涨价幅度更大,尽管有些地方受产地产量的影响存在小幅下跌但从整体来说我国的菜价仍处于上涨且涨幅较大的状态。

二、蔬菜价格快速上涨原因的分析

(一)气候原因

2021年和往年相比冬季来的更早、且比往年更加寒冷。而且今年相较于往年降水明显增多,受寒潮因素的影响蔬菜生长的速度明显变慢,还有部分产地因为气温原因导致无法种植蔬菜,蔬菜产量大幅度下降,当市场需求不变但是产量变少的时候就会出现蔬菜价格上涨。

(二)政策原因

近年来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不断推广和落实在环境建设上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但是从客观上来说退耕还林政策的不断落实使农用耕地减少,截至到2020年我国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的面积超五亿亩,客观上来说可种植蔬菜的菜地也随之减少,蔬菜产量自然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来说随着人口的不断提升和人们物质生活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对蔬菜的需求量呈现增大的趋势,二者存在较为明显的矛盾,为了实现供求平衡蔬菜价格自然随着需与求的矛盾上涨或下降。

(三)生产成本增加

现在劳动力流失的问题已经成了我国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从事蔬菜耕种的农村存在老龄化严重、劳动力流失等严重问题,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为了赚到更多的钱选择进程务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数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可以说受进城务工潮的影响,很多农民工的身份从生产者变为购买者,客观上来说加大了供需不平衡的矛盾,这种现象带来的后果就是劳动力价格上涨、今年来自然灾害频发、客观上来说加大了农户的损失和运输的成本,现在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农业种植开始转型,变得专业化、公司化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这些矛盾反映到实际上就是蔬菜的价格不断上涨。

(四)其他原因

自然灾害、和市场不当竞争也称为蔬菜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今年自然灾害频发,河南、山西、安徽等地爆发洪涝灾害,导致产区产量减少,加剧了农户的损失,减少了蔬菜的产量,同时一些投机商人趁乱大量囤积蔬菜,又减少了市场上蔬菜的数量,加大了供给与需求的矛盾。

三、对蔬菜价格上涨的意见和建议

蔬菜价格问题表面上看是供给与需求的矛盾问题,但究其根本确是民生问题,因为蔬菜是居民日常所需的生活必须品,蔬菜价格的上涨提升了居民的生活成本,从长远来看居民购买蔬菜的花费变高,其恩格尔系数水平也随着升高,这样对市场其他产品的消费需求下降,导致居民的生活水平下降,不利于经济的发展。下面对如何应对蔬菜价格增长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市场监管、打击投机现象

投机行为对经营者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十分不公平的,对正常的市场秩序也是不小的冲击,所以针对投机现象相关监管部门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对待投机行为和违法行为绝不姑息,维护好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

(二)加强政策引导、降低生产成本

对农产品的生产者给予方便,制定相关政策去减少农产品生产者的生产和经营成本,在税收、补助、运输等方面予以帮助和支持,减少经营成本,缓和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

(三)完善灾情预警、做好后备保障

对极端天气和灾情做好预警,将损失减到最少,对于受灾农户给予补助,以减少其在生产中的成本,同时着力建设本地的蔬菜粮食基地,在市场供求矛盾激化的时候运用后备资源去调节市场,缓解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