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内蒙古商都县:大力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2021-08-23 09:12:27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内蒙古商都县立足当地优势,因地制宜,坚持把培育发展绿色特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以产业扶贫助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以产业发展引领贫困人口持续增收,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是传统产业带动增收。商都县因地制宜,重点抓好“一薯两菜”特色优势种植业发展,巩固了“农业稳县”的基础地位,走出了一条种植业的产业化之路。马铃薯方面,通过引进蓝威斯顿薯业、德义粉丝、溢源醋业等马铃薯精深加工企业,让贫困人口更多分享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增值收益,全县20360名贫困人口年人均来自马铃薯种植的纯收益可达800元。甜菜方面,充分发挥我县农民种植甜菜的传统优势,鼓励农民种植甜菜,制糖企业既获得了充足优质的原料,农民又酿造了自己的“甜蜜事业”。冷凉蔬菜方面,“商都西芹”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大权威认证、“商都南瓜”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全县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近80万亩,有机和绿色农产品认证43个。

二是农企联结带动增收。围绕构建“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建设龙头企业优质原料基地,让贫困户牢牢“嵌”到产业链上,把企业紧紧“连”到扶贫线上。积极探索流转聘用型和订单合同型为主的两种方式,对贫困户确定的订单产业项目,签订订单合同后,贫困户凭订单合同在“菜单式”验收扶持的基础上,按照订单数量,依据产业项目扶持标准,给予10%的扶持。目前,美资企业蓝威斯顿公司、希森薯业公司、佰惠生糖业公司、等78家农牧业龙头企业和591家专业合作社,共带动2047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三是产业奖补带动增收。紧紧围绕马铃薯、冷凉蔬菜、甜菜及肉羊、鹅等主导产业,采取“先建后补、先买后补、先种后补、自建直补”的分类扶持原则,制定支持贫困户产业扶贫扶持目录。对采取产业脱贫措施的贫困户,按菜单式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扶持,在春耕备耕和牲畜购买后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期间,按贫困户意愿项目预付生产准备金。对有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等贫困人口分类进行产业扶持,逐步增加资产收益。

四是村集体经济带动增收。我们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产业脱贫的有力抓手,通过龙头企业反哺、盘活资源资产、发展设施农牧业等途径,推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县21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现金收入和集体资产达到5.03亿元(资产4.563亿元、资金0.467亿元),平均每个行政村达到237万元,行政村集体经济现金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五是拓宽就业渠道带动增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用工主体的发展壮大使更多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扶贫车间促进更多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光伏产业带来的稳定收益及村集体经济收益不断增加可安置更多公益岗位“托底”就业。目前,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共选聘护林员、保洁员2366名;安排生态护林员788名;选聘乡村公路管养员289名;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就近季节性打工就业6065名;脱贫车间安置贫困人口就业122名;转移外地就业1850名。(商都县组织部 马晓强)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