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内蒙古商都县喇嘛板村培育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19 09:04:24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内蒙古商都县喇嘛板村党支部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途径提升村级“造血”功能,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抓产业,定项目,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喇嘛板村党支部按照“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头、企业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富裕”的思路,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以村企合作为依托,把村企合作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共赢,确定与北京希森三合马铃薯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一村一品”建设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推进村集体经济迈上新台阶。

抓生态,强“四化”,加强改善环境设施。制定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环境卫生治理,细化了责任区,明确了责任人,每周组织保洁员进行一次卫生清理,将周五定为卫生清扫日。按照自然村人口数量配备了7辆清扫垃圾小推车和13个垃圾箱,2020年动用机械设备40余台次,清除生活和建筑垃圾80余吨。同时硬化了村村通水泥路5.6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4盏,户外座椅24把,在通村道路两旁种植了万余株杨柳树,达到了硬化、亮化、美化、绿化自然村全覆盖,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抓乡风,组队伍,积极推动文明建设。协调帮扶单位建成了4500多平米的文化体育广场,配套了篮球架、乒乓球桌和12套健身器材,满足了广大群众文化活动和体育健身需求。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宣讲小分队、志愿服务队、健身队3支队伍,宣讲解读惠民政策,开展文化活动,为村内老弱病残等弱势人群开展志愿服务,倡导村风民俗新时尚。利用“户户通”,每天播放各种惠民政策和红色歌曲,真正将政策宣传的触角延伸到人民身边,搭建起乡村真正宣传的“大舞台”。

抓治理,促和谐,不断夯实振兴基础。结合困难群众需求的实际,搭建了长期关爱、扶助弱势群体的平台,主动对接市中心医院,开展义诊送药活动,服务群众800余人次,无偿发放消炎、止痛、降压等各种药物200多盒;第一时间建立“爱心公益超市”,积极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全民共建好农村”的模式,目前发放了价值2万余元的物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党史指定书目,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抓富裕,惠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激发了群众投身其中的信心与热情,有效引导他们变“被动”为“主动”,有效打开群众受益的新局面。一是农户增收。建成的大棚租赁给114户农户繁育原原种,每座大棚年纯收入2-2.5万元。二是村集体经济增收。按照投入资金的6%进行收益,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70万元,村集体经济二次分配可为93名农户提供公益岗位,年收入4000元。三是流转土地带动增收。每亩160元,涉及112户327人,人均增收600元。四是带动务工增收。可吸纳周边村庄300余人长期在“家门口”打工,每人每年打工收入达到5000元左右,促进农民实实在在脱贫致富。(内蒙古商都县组织部 王龙)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