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2021-07-26 13:38:41 | 来源: 中廉在线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需求引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互促进,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结合实际,做如下浅析:

一、存在问题

1.传统商贸企业“触网”信心不足。当前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网络购物以快捷方便、价格合理、售后贴心等服务获得了群众的青睐,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各种购物体验。实体商业正面临着外部物流成本过高、内部管理成本上升等矛盾和问题,场地租金、人工工资等费用不降反增,经营者承受压力增加,企业转型升级难度大,“触网”信心不足。

2.消费内生动力不足。虽然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但是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深入挖掘,去年受疫情影响,居民增收乏力,居民消费潜力不足,此外中心城区和周边乡镇的城乡消费差距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二、几点建议:

1、加快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进传统零售转型升级。引导传统零售企业顺应人们消费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调整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结构,进一步拓展新业态,做好体验互动和商品销售的结合。着力抓好实体零售模式创新、特色商圈改造、商贸品牌振兴等方面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传统零售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精准化、特色化营销,形成与大众化消费相适应的商业模式。

2.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监管,推动消费环境优化提升。切实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密切关注市场新走向、新问题。继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统一公平、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消费品市场营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增强城乡居民消费信心。

3.认真落实“促消费、稳增长”,组织开展“消费促进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夹、国务院关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促消费、稳增长”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好政府暖心服务,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按照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消费促进季活动,主要有“网红打卡地推宣”、各大商超各类促销等活动。

4.加大政策扶持,壮大限上企业规模。加大对商贸流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支持传统中小微流通企业转型发展,培育一批新的限上企业。

5.针对本行业本领域细分市场,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体系,形成释放消费潜力的政策合力。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细化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杨昌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