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对青少年的消费观念的浅析

2021-05-20 15:24:58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今社会,处于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这是一个行走在“大数据”、“大网络”的“网上时代”。在网络发展的同时,呈现出了许多参差不齐的借贷程序和P2P网络贷款平台,花呗、微粒贷、360借条、有钱花等等互联网信贷软件在全社会引起一阵热潮,人们纷纷投入使用,但互联网信贷就像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对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消费的快速增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超前的消费对于一些对于自控力较低的青少年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网络市场的不规范、缺乏监管、审核标准极低、引诱性强等各方面的借贷和消费,让很多的青少年踏入了负债消费、超前消费的深渊。

“校园贷”深入青少年群体,影响青少年价值观、人生观。在学校里,层出不穷的“校园贷”、“套路贷”逐渐进入青少年的消费理念,一些青少年学生互相攀比,追求高端奢饰品,急于用钱或者盲目消费,让一些看起来利率比较低的软件的虚假宣传所迷惑,从而去选择一些不规范的网络贷款软件,他们忘了以后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资金去填补这个漏洞,这会让一部分没有忧患意识的青少年铤而走险的走上被金融借贷铺好的套路,因为资金的不充裕,不及时还款,利息越积越多,导致怎么还也都还不完,青少年的心理还处于对人生的探索阶段,对社会和世界的认识才刚刚了解,他们不正确的消费观会影响他们对将来和对世界的看法,扭曲的消费观念影响着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心理的不成熟和相对缺少交流,让一些青少年因还不上款而选择轻生的情况出现。

青少年的攀比心,导致不良消费观念的滋生。现在便捷、简单粗暴的互联网金融信贷让青少年更容易的得到他们想要得到的金钱,他们正处于人生的生长阶段,互相攀比、爱慕虚荣等心理时时刻刻在影响着他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互联网金融信贷的出现会导致学生更加追求新生事物与奢侈品,这和互联网金融信贷对消费心理的影响不无关系。而互联网金融信贷为大学生提供了超前消费的契机,致使一些大学生养成超前消费的习惯,从而导致超前消费行为在青少年群体中泛滥。

互联网金融对青少年的影响。积极影响:让许多青少年有了相对自由的金钱支配权,但需要家长和青少年沟通好,才能用好这个契机,养成良好的消费观、金钱观,为将来的的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观念;消极影响:由于青少年的自我控制能力、分辨是非能力、自我认知等许多人生观正在逐步的学习和完善中,这个年龄段又是注重身边同龄人的看法的阶段,物欲的追求很容易就会击垮他们的消费心理和理性思想,会导致攀比心理和过度消费的滋生。同时,青少年时期,对于生活和社会的艰苦辛酸还体会不深,他们对于数字货币的消费没有太大观念,造成许多青少年过度消费的情况时有发生。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因为借贷产生纠纷、自杀和其他违法犯罪的行为,很多错误的观念和错误的苗头也在不断滋生。

对互联网金融的建议和意见。作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网络信贷平台的管控,要做好监管责任,制定更加全面的法律法规,合理科学的运用互联网金融,保护好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作为学校,要开展好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的宣传工作,普及好互联网金融的利与弊,增大对青少年的知识传播,及时纠正他们的消费观,扭转他们的过度消费和互相攀比的心理,培养他们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家长要做好青少年消费的引导者,做好一名家长的榜样示范作用,从自我做起,做一个合理的消费者,让青少年在良好的氛围中学习到正确的思想和观念;而作为青少年自己,更要增强自我控制、明辨是非的理想消费理念,学习一些积极向上的理财知识,多与父母、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念,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新时代的好青年。(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