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合理消费,杜绝浪费

2021-05-20 15:15:08 | 来源: 中廉在线

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念,既是给身边人做榜样,也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虽然新时代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但我们更应该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来之不易,把爱惜粮食、节约用餐、合理消费、杜绝浪费的良好风尚延续下去。

主抓餐饮浪费,杜绝浪费源头。合理的膳食能给我们带来健康的身体,做好餐饮食品的管控,就是把浪费的源头管在出端。怎样促使合理消费而不浪费?作为消费大头的餐饮业必须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从供给的源头找寻和制止餐饮浪费的潜力。在如何制止餐饮浪费方面,餐厅在许多采办环节都能从源头杜绝,例如:在食材采购、储存管理、加工制作、就餐服务到垃圾处理等各个环节,经营者都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做到从源头治理,从源头抓起。

传播“想节约”意识,宣扬“会节约”精神。积极引导社会新风尚,宣传好勤俭节约新理念,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报纸、微博、短视频、学校等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引导,把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方式,增强全社会的节约意识,让节约消费理念根植于国民心中。把“想节约”意识自觉的转换为“会节约”思维,弘扬勤俭节约的风尚,树立良好的餐饮消费习惯,让合理消费、杜绝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

做好经营者管理,形成有效机制。针对中小型餐饮企业、个体餐饮经营者,要依靠自身力量实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作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应出台一些制止餐饮浪费的扶持措施,用科学管理的方法从供给侧制止餐饮浪费,提升整个餐饮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并形成良好的有效机制。

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以餐桌饮食小文明带动社会进步大文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传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通过建立节俭用餐机制,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对消费者的不良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对“光盘”的消费者给予折扣优惠等多种奖励形式,形成合理消费的合力,积极引导社会群体科学合理消费,坚决杜绝奢侈、浪费现象的发生。拒绝餐饮浪费,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共同践行合理消费新理念!(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