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人间的烟火气——“地摊经济”

2020-06-29 13:26:48 | 来源: 中廉在线

疫情的影响下,普通群众的生活更加艰难,生活更加不易。2020年“两会”期间,一句“保留‘地摊经济’,给底层民众一点温暖!”被各大媒体、广大网友纷纷点赞这充满“烟火气息”的做法。

“地摊经济”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

“地摊经济”背后隐含的是“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诠释着不变的初心和光荣的使命。从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发现,“保”和“稳”成为了今年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在疫情的影响下,国民经济发展受到巨大冲击,无数企业破产、个体户倒闭和群众失业。而“地摊经济”的出现不仅仅是增加了就业岗位,让失业、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来源,稳定经济发展基础,更是为市民提供了灵活而多样化的服务,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让社会活力得到激发。

“地摊经济”彰显基层治理稳温度

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并行不悖,“小地摊”包含了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地摊虽然能增加就业、促进消费,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地摊带来的问题,例如垃圾满地、食品安全堪忧、噪声扰民、影响交通秩序、管理难等。所以,面对“地摊经济”各部门既要因地制宜地“放”还要精细化地“管”,不宜“一窝蜂”地复制粘贴,才能防止其“野蛮生长”,让百姓享受到中央政策的优惠,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地摊经济”激活脱贫新动力

“地摊经济”可以激发弱势、困难群体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只要不懒怠,就能乘着“地摊经济”解绑的东风“稳增收、奔小康”。帮扶干部也要主动联系困难党员、精准扶贫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积极鼓励他们诚信、合法经营;扶贫干部也可以变身“小摊贩”帮助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出售农产品,助其增收致富,为“地摊经济”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彭茂辉 贵州省镇远县羊场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