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如何辩证看待“地摊经济”

2020-06-25 14:03:48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谓是范围之广、时间之长、程度之深,对我们广大人民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在家待了几个月没班上,农民的产品没销路成为滞销品等等,让多数人的经济一度紧张。然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闭幕时点赞地摊经济这一举动,似乎给了全国人民希望,同时,中央文明办也表示鉴于今年疫情影响,不会把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等列入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一系列举措瞬间就让地摊经济红遍了半边天。但凡事都有利有弊,在发展地摊经济的的同时,也会衍生出一些问题。我们该如何辩证地看待它?

首先,摆地摊所需的成本低、易上手,这不仅给那些受疫情影响丢失工作的人提供了一条赚钱的好路子,可以从批发市场进货或者把自家农副产品拿出卖,同时也让这座城市瞬间热闹了起来,那些“呦呵声”、“叫卖声”声声入耳,尽显地气。当然,这对于部分人来说可能也是一个锻炼机会,曾经想开店做生意,却苦于店面租金高、风险大、所需资金流大而无法实现自己梦想的人,现在刚好可以借助摆地摊来练练手,为以后开店做生意积攒经验做铺垫。

其次,在看好地摊经济的同时,我们还得擦亮眼睛,看到其背后潜在的风险。地摊经济并不适合每个人,摆地摊是有许多的门道讲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地段的选择,所处地段人流要尽可能的大,而且要方便人们停下驻留,这样才有机会将商品卖出去。当然,在商品的选择上也得下功夫,需要给所售商品进行一个消费市场定位,明白所面对销售对象的经济层次来决定是卖实用品还是奢侈品。此外,一定的销售技巧是必不可少的,现阶段与以往不同,以前人们更多的是注重产品功能及质量,现在更加注重服务水平,能说会道自然成为一种销售技能。所以,有些人摆摊赚钱很轻松,赚的盆满钵满,而有些人的生意则无人问津。

最后,身为城市管理者,既要明白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它不仅反映这座城市市民的一个综合素质,同样代表着城市形象。也要清楚地摊经济是在疫情之下,为促进人们消费、拉动经济的一种暂时性的经济手段。给地摊经济松绑并不代表着放任不管,可以为所欲为。因此,城市管理者还是要把握好一个度,该管的还是要管,该严的地方还是不能松。在执法过程中既要刚,也要柔。把情理有机结合起来,在保障人们增收的同时,也能做好城市的文明建设。

凡事都有“两面性”,既不必欣喜于好的一面,也没必要悲伤于不好的那面,我们要沉着、冷静、理性、辩证地看待“地摊经济”,它确实能带动经济,促进人们增收,但它并不是一个经济风口,只是短暂性的,切不可盲目跟风。(何相苹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东留镇党政办)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