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养鸭搭起致富桥 “庭院经济”尝甜头

2020-03-30 16:02:24 | 来源: 中廉在线

提起王友,在黑龙江省汤原县振兴乡古城村的老百姓眼里是一个勤劳善良的好人。如今日子越过越富裕的他,曾经却是一个实打实的贫困户。

刚见到王友时,他正在鸭舍捡鸭蛋,每天都能捡上满满的一篮子。因为王友家的鸭子是稻田鸭,蛋大黄多,大家都非常愿意买,四百多个鸭蛋没等王友尝鲜,就都被抢光了,没买到的先把钱交了预定,又定出去了好几百。

看到如今干劲十足、对生活充满热情的王友,很难把他与曾经的贫困户联系在一起。

2016年,原本生活幸福的王友被查出患上了肝吸虫病,妻子又复发了精神病。为了治病家里的积蓄一下都花光了,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原本幸福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考虑到他家的情况,经村两委决定,将他家列为了贫困户。

“一开始被列为贫困户,心里挺不得劲的,寻思着年纪轻轻,有手有脚的,咋就成了贫困户了呢?”刚被列为贫困户时,王友的心里不是滋味。

汤原农商行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王友的心理变化后,经常来到他家与他唠家常,减轻他的心理负担。还针对他要照顾患病妻子的实际情况,帮助他发展起了庭院经济。

因为缺少资金,驻村工作队便依托县里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的好政策,帮他抓了18只小鸡,10只鸭子和15只鹅在庭院里饲养。在王友的精心照料下,年底小赚了一把,也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为了给第二年的养殖事业奠定基础,冬闲时王友还学习了一些新式的养殖方式,经过和驻村工作队的讨论,他决定利用自家一亩多的小园养殖“四季鸭”。就这样,王友又抓了80只鸭子、22只鸡、22只鹅,在小园里插上了绿油油的水稻秧苗。每天早上,王友都会把鸭子赶进稻田,鸭子一看见水,撒欢了似的追逐嬉戏,热闹极了。鸭子在健壮的成长,稻苗也在鸭子搅混的肥水里汲取养份茁壮生长。正如王友想的一样,到了年底鸭子长的非常壮实,水稻也丰收了。而且加工出来的大米口感非常好,大家一听是鸭稻,都抢着花高价买回大米尝尝鲜。

如今,妻子的病正在慢慢的好转,能帮他一起照顾着家鸡、鸭。顺利脱贫的王友,不仅尝到了“庭院经济”的甜头,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心里正盘算着今年的致富路。(纪奎权 任泽坤)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