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汤原县:秸秆“微循环” 带来“大经济”

2020-03-30 16:00:56 | 来源: 中廉在线

春耕在即,黑龙江省汤原县振兴乡在组织好清雪扣棚的同时,加紧秸秆打包作业,以综合利用促禁烧,不断走出秸秆饲料、肥料化处理的新路子,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

连日来,一车车打包好的秸秆被拉进了振兴乡民主村绿缘香肉牛养殖合作社,一个个直径近1.5米的秸秆卷被整整齐齐地码放成垛,等待发酵,秸秆饲料化正在有序进行。

在合作社的牛棚里,工人正向食槽里添加着秸秆饲料,500多头肉牛正在欢快地享用着由秸秆饲料化变成的“美食”。据合作社负责人郭子恒介绍,秸秆经过微生物发酵后喂牛,不仅营养丰富,成本也更低,每头牛能增加2500元--3000元左右。

通过秸秆饲料化,不仅养牛的成本低,就连牛粪都有了价值。牛粪经过集中降解还田,就可以为有机种植提供养料。

今年春季,古城村金渠肉牛养殖合作社又与平原鑫民水稻种植合作社签订了450亩有机水稻种植协议。

据了解,平原鑫民水稻种植合作社是一所以种植有机水稻为主的合作社,近年来通过利用秸秆“过腹还田”的方式,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地有机质含量,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还注册了“平原鑫民有机米”商标。

鑫民合作社负责人孙连启给记者算了一笔效益账:使用有机肥每吨是1500元,比使用化肥的成本减少了一半。然而生产出的有机米却要比普通米的价格高出五六倍,扣除人工、费用成本,每亩地就能增收700多元。

如今,振兴乡通过秸秆饲料、肥料化形成了“绿色循环经济链条”,逐步实现了种、养一体农业循环产业链,使玉米、水稻秸秆及畜禽粪便得到了有效利用,既解决了饲料、肥料问题,又为贫困户带来了就业机会。

为绿缘香肉牛养殖合作社运送秸秆的民主村贫困户王振明从去年秋天开始在牛场打工,一天就能挣到100元。如今有了稳定收入的他高兴地说:“真没想到,以前烧火都不愿用的秸秆还能有着么大的用途。”

据了解,振兴乡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不断推进可持续农业发展,现已建成农牧循环经济2个。全乡已累计饲料化3587吨、肥料化3424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100%离田。(纪奎权)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