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数字时代请给现金留有“一席之地”

2019-12-26 16:00:22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们餐厅最好扫码点餐,如果非要用人民币,那赠送的礼品券就没有办法给到您”、“用现金可以,但是您就不能享受我们的优惠价了”、“对不起,我们不是不收人民币,实在是现在用现金付款的太少,我们没有准备零钱”……据悉,不少消费者反映,他们拿着现金去消费,却遇到了“差别对待”。(中国新闻网)

的确,随着社会的进步,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方式已经悄然的涌入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购物、转账、理财、生活缴费等消费行为。但在无现金支付的大背景下,有些商家或因商业因素或想制造噱头,对顾客拒收现金,甚至有商家都在打“拒收现金”的擦边球,故意为使用现金的消费者设置诸多障碍,这其中影响最大就是中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他们常常是有苦难言。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所以很显然,商家以各种理由拒收现金属于违法行为。

我认为,电子支付越是普及,我们就越是要更加重视现金支付的重要性。一方面,货币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突出力量,在整个经济社会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我们大力倡导无现金支付,货币就会慢慢的淡出人们视野,就会失去支付功能,影响社会金融秩序以及货币的地位;另一方面,对于中老年、残障等特殊人群而言,电子支付过于复杂,他们不擅使用或者无法使用电子产品,比较之下,现金支付“看的见”、“摸得着”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安全感;还有一点,电子支付固然便利,但是如果遇到手机没电,信号不好,那岂不是很尴尬?

科技的进步,是为了保障民生,保障秩序和安全,拒收现金就是影响民生,变相的剥夺人民选择的权利。电子支付为我们带来便利不可置否,但是现金支付也不能被取代,所以,数字时代,请给现金留有“一席之地”。(安硕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街道)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