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落实“双减”见成效 劳动实践促成长

2023-05-08 14:24:16 | 来源: 中廉在线

晴空闲云絮悠然,一路歌声童心扬!2023年4月26日,安徽省太湖县城西乡春光小学为进一步贯彻“双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根本任务,组织一至三年级学生前往太湖县“红米田园”农耕文化研学示范基地,举行了“劳动淬炼成长,实践创造幸福”的劳动实践研学活动。

本次劳动实践研学活动内容丰富,主要有手工DIY-----石磨豆浆、攀岩、先锋工程、丛林穿越和野战运动等。

石磨豆浆,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饮品。教官讲解之后,学生们兴致高昂,都踊跃参与,有的研磨,有的添豆,轮番上阵,大显身手。学生们品尝着亲自动手劳动的成果,脸上绽放出花儿般的笑容。石磨豆浆活动,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和体验了传统方法制作豆浆的过程,通过勤劳的双手与传统工艺相结合,传承非遗文化,提高学生们动手能力。

先锋工程环节,在教官的讲解和指导下,学生们用绳子绑住两根筷子,采用绳结的打法,筷子就被捆绑得非常的扎实。绳结的打法,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开发右脑,同时也锻炼和加强了逻辑思维能力。

攀岩运动,学生们个个跃跃欲试。他们勇于面对挑战,克服困难,奋力攀爬,体能和心理素质得到锻炼,体验到顽强拼搏后成功的喜悦。

丛林穿越,学生们感受身心刺激的同时,体验到项目的乐趣及成就感,在活动中掌握平衡技能,培养学生勇于面对挑战,增强自信,战胜自我的心理品质。

野战运动,学生们玩得乐不思蜀。每次激战都由两队组成,每队选出一名队长领队,在听从教官的现场吩咐后,学生们即刻进入两边设有隐蔽性的“战区”讨论,制定出战斗方案,全身心投入到激战中去。

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从“课本”到“生活”,从“体验”到“认知”,从“实践”到“收获”。在“双减”大环境下,学生们发展身心,动手体验,实践挑战,磨练意志,劳动实践胜过一切“纸上谈兵”,回归教育本真,以实践活动促进成长,落实“双减。(安徽省太湖县教育局 胡玲玲)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