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锦屏偶里:传承乡土文化 守护美丽乡愁

2022-05-25 15:26:46 | 来源: 中廉在线

“看着你们的这身妆扮,让我想起了当姑娘的时候”。偶里乡云照村年近80岁的老人龙凤梅向身着苗族服装正在录制苗族米酒酿制技艺视频的姑娘们感叹道。

为加大对特色乡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近日,在县非遗中心的指导下,偶里乡文化站工作人员入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挖掘和传承工作,姑娘们按照清洗器具、煮米饭、拌酒曲、发酵、加水泡酒、烤酒六个步骤熟练的操作着。

锦屏县偶里乡,地处锦屏县中部,据《偶里乡志》记载,公元1210年,南宋嘉定三年祖先从湖南东山迁徒过来,偶里苗族祖先勤奋耕耘繁衍生息,把一片荒无人烟的原始森林开辟成了繁荣的千家藕,千家寨。星移斗转,艰苦劳作、教化沉淀,成就了厚重的民族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被冠以湘黔边境“千户苗寨”之美誉。苗族米酒酿造技艺是苗族人民在长期在生产生活中,经过无数次的实践、总结出的一套酿造米酒的技艺。锦屏县偶里乡苗族人民酿造的“偶里米酒”其技艺独特,其味醇烈芳香,在锦屏一带最负盛名,在众多酿造米酒的地区中最具有代表性。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偶里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并确立了“生态偶里·醉美茶乡”的发展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发挥生态优势,在保护红色文化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本土农耕文化,婚俗文化、酒文化、“两茶”文化等人文旅游资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软实力基础。该乡连续12年举办六月尝新节歌会,并组织各村文艺队伍、文艺爱好者参加湘、黔边境民族文化活动均获得佳绩。利用电视、抖音等媒体平台多渠道进行广泛宣传,该乡民歌、婚俗、米酒已成为最亮丽的文化名片。据了解,偶里苗族婚嫁歌已列入州级非遗名录且已完成省级申报工作,苗族米酒酿制技艺已列入县级非遗名录,目前正在开展州级申报工作,下步拟将手工炒茶及山茶油压榨技艺申报列入县级非遗名录。

乡村要振兴,文化要先行。偶里乡党委书记舒刚表示,“乡村文化在稳定社会、凝聚人心、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用心守护好文化根脉,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内涵,让乡土文化温润乡村‘精气神’,才能让偶里焕发无限生机和活力。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民族文化进校园契机,让孩子们都能学会几样乡土民俗技艺,在每个孩子心中都种下乡愁。”

保护非遗,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偶里乡深入探索打造“文化+旅游”的模式,已将该乡云照茶场申报创建AA级国家旅游风景区,以旅游开发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并充分发挥“非遗”对人民群众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作用,做到传承乡土文化,守住乡愁。(贵州省偶里乡人民政府 王蓉蓉)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