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体育 > 正文

美丽密山 魅力铁山

——密山:举办2023中国•密山兴凯湖全国首届美丽乡村铁人三项赛

2023-09-03 16:44:53 | 来源: 密山市人民政府

“海”一样的兴凯湖,“网”一样的农村路,“花”一样的新农村。 9月3日,备受人们关注及期待的2023中国•密山兴凯湖全国首届美丽乡村铁人三项赛在密山市兴凯湖畔举行。

2023中国•密山兴凯湖全国首届美丽乡村铁人三项赛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哈尔滨大正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俄罗斯、德国、法国、伊朗及北京、中国台湾、上海、广东、内蒙古、天津、河北、四川、安徽、山东、陕西、云南、山西、广西、江苏、甘肃、贵州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7名运动员参赛。

铁人三项运动将游泳、自行车和长跑有机结合,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多项目的竞技运动。来自国内外的 “铁三”运动员在美丽的兴凯湖畔、风情绿阴的农村公路上,展开了一场耐力、拼力与时速、全速的“铁人”较量。本次赛起点为兴凯湖张健横渡兴凯湖入水处,终点白鱼湾镇湖沿村环湖路。全程组竞赛距离为51.5公里、半程组竞赛距离为26.75公里,骑跑两项组竞赛距离为28.5公里。

秋天的兴凯湖,碧水蓝天、海鸥翔集。是日早9点,兴凯湖张健横渡兴凯湖入水处,随着发令枪响,百余名铁人三项赛选手涌向兴凯湖,畅游兴凯湖、竞技兴凯湖。进行着铁人三项赛的第一项游泳比赛,选手还要进行公路自行车赛、长跑赛。

全国首届美丽乡村铁人三项赛是将铁人竞技与生态旅游体验、美丽乡村观赏深度融合,以湖兴旅、以路添美、以赛兴农。

笔者了解到,密山具备首届美丽乡村铁人三项赛的基础条件。一是密山市素有全国“旅游避暑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优秀魅力城市”之称。白鱼湾镇湖沿村被评为全国生态重点示范村、湖沿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3年湖沿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全国“大美春光在路上”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走进白鱼湾湖沿村,看兴凯湖湖岗十里杏花,感受乡村好风光”被列为全国旅游线路。二是兴凯湖是亚洲第一大淡水界湖,有“东方夏威夷”之美誉,兴凯湖是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为湿润半湿润水域。湖水清洁无污染,湖水透明度1.5米至2米,兴凯湖负氧离子丰富,有天然氧吧之称。2010年8月9日,“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横渡兴凯湖,创造了人类横渡最长距离淡水湖的新纪录。密山市相继举办了密山市中俄友谊兴凯湖国际马拉松赛,全国桨板公开赛、兴凯湖国际自行车赛,2022泛舟中国,全国皮划艇大会, 2023兴凯湖帆板马拉松和皮划艇赛等多项水上赛事。三是密山市成功创建了“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23年,密山市申报了全国“多路多景深度融合 打造最佳旅游胜地”交旅融合发展典型案例、申报了全国“四好农村路”典型发展案例,2023年,密山市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畅、安、舒、美的白鱼湾镇农村公路35.3公里。

全国首届美丽乡村铁人三项赛沿途的湖沿村、白泡子村、临湖村等村民,像过大年一样,早早地打扫庭院,早早地挂灯笼,挂红旗,红色与乡村的绿色、金色把白鱼湾镇乡村打扮得十分靓丽。村民自发组成拉拉队,在村口、路口驻足观看比赛,不时地为选手鼓劲、加油。

密山市副市长迟凤珍告诉笔者:本次2023中国•密山兴凯湖全国首届美丽乡村铁人三项赛在全国是首届,在密山也是首次。办一场赛、活一座城、兴一个乡、惠一方人。此次铁人三项赛与密山结缘,是密山实施乡村振兴的生态+文化+体育+赛事的新举措。将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体育竞技,将“不惧挑战、不言放弃”的“铁人精神”作为助力三农、兴边富民的新动力。

赛道就在家门口,坐在家门口看比赛。湖沿村二组农刘小洋一家四口,边观看、边呐喊、边鼓掌。他的喜悦溢于言表,他告诉笔者,路好了、村美了、“客”来了,把比赛搬进村屯,摆在田边,在家门口看直播,这是幸福啊。

男子全程组冠军被2023年嘉峪关“一带一路”国际铁人三项长城戈壁挑战赛男子全程分龄组冠军王守义获得。女子全程组冠军被2023年中国·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女子超级铁三组冠军胡燕获得。

男子全程组冠军王守义手捧着奖牌说道:第一次来到密山,就爱上了密山,爱这里的水色潋滟,爱这里的乡村如画,爱这里的多路风景,爱这里的美不胜收,能在兴凯湖岸边最美的赛道上,怀着甜美的愉悦,欣赏着大美的乡村,竞赛是一种超值美的享受,此次参赛,不虚此行。(纪奎权 范士友 赵丹)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