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论如何抓实基层机关作风建设

2023-09-27 11:22:49 | 来源: 贵州省锦屏县启蒙镇人民政府

一是要从思想观念入手,强化学习。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事业观,敬畏职业道德、行业规范,工作才有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有工作效率;只有思想端正了,我们才有正确的努力方向和追求的目标。

二是要从领导干部入手,从我做起。身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好的作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领导带头,向我看齐氛围。实际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力戒那种只对上负责,而不对群众和部属负责;正确处理说与做的关系,做到言行一致;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是要从考勤入手,完善制度。完善《考勤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考勤工作,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工作人员因病、因事需要请假,应由本人提出申请,按规定程序批准后方可离开,返岗后要及时销假;因公出差、开会等统一填写报告单,不按规定请假的一律视为旷工;要建立上班中途的暗访督查机制,监察室、纠风办对上班期间工作秩序进行督查,对违反纪律在上班时间外出办私事、串岗聊天、玩游戏、炒股等现象,一经查实,严肃查处,并追究单位和部门领导责任。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纪律,实行考勤与绩效工资挂钩机制。

四是要从会风入手,对号入座。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说实事,要减少不必要的会议,要开简短高效和能解决问题的现场会,领导干部不能天天浮在办公室里,打电话听汇报,要到基层一线去,了解实际情况,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座谈、汇报会不许念稿子,有些领导吃不透上情,也不了解下情,汇报工作靠秘书写的稿子,除材料上的一些东西外,一问三不知,因此,不许念稿本身就要求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要禁止在会场内吸烟、玩手机,开大会发座位表,统一着装,对号入座,纠正以往的大呼隆,靠后座的现象,这样既能清查人数,又好问责。

五是要从态度入手,礼貌待人。要做好工作,态度和本领缺一不可。本领是会干、态度是愿干的问题。态度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态度,就必定有什么样的行动;态度是行动的示范,有什么样的态度,就必定会有什么样效应。要规范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仪容仪表、办公接待、服务用语,在工作中要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人难找“五难”等生硬、冷淡、蛮横、粗暴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自觉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积极营造温馨关爱、整洁有序的服务环境。真诚地做到不厌烦、不推托、不敷衍,简化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有了这种态度,群众对我们才会有信心,我们在工作中才会有信心。

六是要从卫生入手,优化环境。良好的办公环境既能展示地税干部职工风采,又能陶冶情操,对树立地税机关良好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要制定《办公室卫生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办公室物品放置,规定桌、椅、柜子、沙发的数量和摆放位置,保持桌面整洁和地面、窗户等清洁卫生。室内不准摆放服装和鞋子,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一评比制度,将室外环境和办公室卫生作为“治懒、治散”的重要内容,纳入督查考核。(龙章振)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