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廉洁过端午,享“粽”不放纵

2023-06-26 10:37:12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青天乡人民政府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在我国诸多节日里,最具清廉气息的当属端午节。“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屈原不仅是浪漫主义诗人,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廉政倡导者和实践者,屈原在《楚辞·卜居》中写道:“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这是“廉洁”一词最早的出处。

洗糯米,修好“清白身”。包粽子之前需要充分浸泡、淘洗干净糯米,只有洗净糯米才能包出洁白软糯的粽子。党员干部要像淘洗糯米一样,保持洁身自好,才能身有正气,不言自威。要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洁身自好,对照党章党规,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自觉抵制不良之风、恶俗情趣,远离低级情趣、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重人格、重品行,作风正派,洁身自好,择善而交。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杜绝“大家都这样”的从众心理、“不是大问题”的麻痹心理、“初犯没关系”的试探心理、“只有你我知”的侥幸心理,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知足常乐,力戒浮躁。

挑粽叶,洗净“清廉衣”。粽叶经过精挑细选,清水刷洗除污去垢,方能在烹煮后散发出浓郁清香。洗粽叶是洗涤心灵、净化思想的过程,党员干部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心中有戒尺,经常反躬自省,做到“心正不扭曲,身正不逾矩,言正不妄语。”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和物质观,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不该占的便宜不占,对节日期间托请串门、拉关系、套近乎的一律说“不”,对“来者不善”者“闭门谢客”,以“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信仰,拧紧思想“发条”,筑牢作风“底线”,自觉抵制腐败的侵蚀,做到衣青似碧。

装馅料,严守“宗旨心”。粽子好不好吃,关键在馅料。党员干部行不行,关键在初心。党员干部要清正廉洁作表率,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在忠诚担当中筑牢信仰之基,在干净干事中砥砺信念之魂,在履职尽责中坚守人民立场,以自我革命精神和过硬斗争本领守初心、担使命。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系棉线,扎紧“纪律绳”。系棉线是包粽子的最后一步,只有扎牢绳子,才能保证粽子在煮制的过程中不会松开。正如同粽子需要扎紧棉线一样,党员干部也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要严守党纪国法,从严从实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用党的纪律规束言行,以自省自律,以制度自律,以群众反馈自律,从严遵守是非原则,从严把握细枝小节,随时审视自己,随时检阅自己。要落实廉洁自律,注意谨言慎行,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让廉洁自律保护成为“紧箍咒”和“护身符”。

廉不廉,看过节。在这个粽子飘香的节日,让我们以“一颗宗旨心、二两清白米、三片廉洁叶”,系上纪律红线,包成廉洁香甜粽,在品尝粽子美味的同时,将“廉洁”二字深深地铭刻在心间,做新时代端午廉洁文化的传承者。(储梦然)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