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3-05-19 12:07:06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全国开展纪检监察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机关以实际行动推进自我革命、自我监督、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以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为目的的一项政治任务,力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铸就政治忠诚,就必须用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天下至德,莫过于忠”,我党的忠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掌握刀把子、枪杆子、印把子、笔杆子、钱袋子的同志,要在对党忠诚上有更加严格的要求”,既要有远大理想、也要有坚定的信念,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将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清除害群之马,就必须刀刃向内,绝不容情。近年来,不少纪检监察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忘记初心使命,成了纪检监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有的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得过且过;有的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不敢动真碰硬;有的能力平庸、德不配位,挑不起重担。这些党员干部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贻误了党的事业,必须加以清除,决不容情。

健全严管体系,就必须全面检视工作的短板弱项,补缺补差。开展教育整顿,不仅要在党员干部的自身问题上下功夫,也要在纪检监察相关制度上做文章,如何制定出既能约束党员干部、又能激发大家干事热情的制度尤为关键。这就要求我们时刻检视日常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泛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自觉接受社会、党内外各方面的监督,切实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权力在监督和制约下正确行使。

增强斗争本领,就必须经受严格的实践锻炼和政治历练、总结经验教训,为己所用。我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党不断探索、不断积累,形成了过硬的斗争本领和高超的斗争艺术,这些斗争本领和斗争艺术不是与生俱来的,是经历了严格的实践锻炼和政治历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千锤百炼中获得的。这是我党留给我们的生动斗争实例和宝贵精神财富,作为纪检监察的党员干部,要汲取其中的经验教训,真正做到为己所用,不断增强自身斗争本领。(安徽岳西县五河镇人民政府 徐基伟)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