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达茂旗纪委监委:晨学课堂练内功 以讲促学共提升

2021-12-06 14:57:23 | 来源: 中廉在线

“开展‘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最明显的变化是:干部整体的业务素质提高了,潜能挖掘出来了,人心凝聚起来了,‘比学赶帮超’的劲头更足了。”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张如波如是说。

一天之计在于晨。每早八点半,达茂旗纪委监委视频会议室内,一堂堂实用管用的核心业务技能课准时开始。通过搭建“四化”晨学课堂,班子成员、部室主任及业务骨干立足岗位,结合工作心得,自行准备课件纷纷登台讲授。

学习机制“常态化”。坚持学在日常,讲在经常,通过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业务骨干带头引领,发挥“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利用每天早晨8:30-9:00的30分钟时间进行轮流领学,制定每周晨学课堂“课程表”,建立学习长效机制,保证学习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依托云上推学保证“晨学课堂”不间断,做到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与苦练内功“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晨学课堂26次,参学人员900余人次,共有11个部室23名业务骨干走上讲台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

授课选题“自主化”。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部室主任及业务骨干紧紧围绕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办案流程、取证、谈话、笔录制作等,自主选题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思想交流,“自助式充电”模式让大家在学习上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进步”,以讲促学,锤炼过硬本领。

交流学习“互动化”。建立全员参与轮讲制,让每位干部都走上讲台当“老师”,通过分享业务知识点、工作感受、经验交流,激发“头脑风暴”、展开“思维碰撞”,相互强化补充,变晨学课堂为综合讲堂,在“讲”与“听”的基础上,增加“问”“评”“测”三个环节,台下听众现场提问,台上老师当场解答,课后及时跟进测试检验累计8轮次,全方位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大提升,为培养锻造“一专多能”的铁军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学习载体“多样化”。紧紧围绕“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的要求,坚持“学、帮、练”相结合,突出重点,创新学习载体,有效利用融媒自学、集中研学、现场教学、云上推学、主题领学、前辈助学、实践导学、专题讲学、小组共学、以案代学等10+N的学习模式,通过“案例式教学”“以案示警”等把晨学课堂变为办案现场,把案件素材变为学习教材,激发“我要学”的热情,提升“要我学”的成效,促进学用结合,切实增强实战能力,补齐业务短板。

“三人行必有我师,晨学课堂的开展不仅有助于我们互相取长补短、比学赶超,更有助于我们自身的成长和历练,自己人当老师,讲的都是业务指导和经验分享,这种形式更接地气,学习效果也更明显。”参加学习的纪检干部纷纷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