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包头市昆区:深化公安局系统以案促改工作 打造清正廉洁干警队伍

2020-12-02 10:18:03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成立,按照上级机关的工作要求和派驻组的工作职责,派驻组对昆区公安分局自十八大以来处理的违法违纪人员进行梳理,昆区公安分局2013年至2020年共处理违法违纪党员干部共93人。

今年,包头市公安局昆区分局民警梁晓东、杜修同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相继被查,对包头市公安系统政治生态造成了不良影响。昆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把公安系统教育整顿作为昆区公安机关深化以案促改重点工作领域之一,督促区公安局突出以“身边人”“身边案”为反面教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突出以案示警,做实全员警示教育。派驻组指导、督促区公安局组织全体民警辅警收看警示教育片7次,800余名民警、辅警接受教育,必须做到全员观看,还印发典型案例选编,督促全体民警、辅警深入学习,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全员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多种形式全覆盖集中警示教育,受教育干警近5600人次。全体民警辅警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以案为戒,筑牢抵制不良风气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

突出以案为鉴,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在区公安局党委9月中旬召开的典型案例剖析会上,班子成员对区公安局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仔细查找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廉政勤政和作风建设、权力运行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逐一进行整改。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公安局以党委、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研讨,认真分析本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研究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和心理特点,剖析案件易发的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找出症结和监督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的漏洞。日前,区公安局所属科所队28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了典型案例剖析会,同时召开了赵云辉以案促改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夯实了基础。

突出以案促建,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结合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公安局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标准,紧紧围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督促区公安分局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完善制度、规定8个,进一步健全了管理和日常监督长效机制,派驻组每个季度对受处分人员进行一次回访教育谈话,今年共对55个违法违纪人员人进行了谈心谈话,其中对28人进行了回访谈话,为打造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提供制度保障。

针对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派驻组督促区公安局紧盯执法办案中的以权谋私、徇私枉法问题和选人用人、信息化建设、项目工程、装备采购等领域的贪污受贿、利益输送等问题,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关系链。坚决查处充当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的违法犯罪的“保护伞”。在有关责任追究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的执法行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