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固阳县纪委监委:守护基层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2020-10-16 08:48:4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内蒙古固阳县纪委监委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落脚点,持续强化监督这个首要职责,聚焦“微权力”,聚焦重点对象,聚焦重点任务,尽职尽责地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打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守护基层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一是全面推进“三务”公开工作,织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监督网”。充分运用“互联网+在线监督”模式,对“三务”公开“在线”监督体系进行重新设计,新建了民生资金信息监督平台、重点项目资金监督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科学设计互斥资金数据比对、资金重复发放比对和人员家庭信息比对程序,对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深入挖掘廉政问题,着力打造集公开透明、共享监督、智能反腐为一体的民生领域大数据监督平台,全县累计公开信息4.2万余条,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接受监督“最后一公里”。

二是主动开展矛盾排查化解,筑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防火墙”。在定期接访、主动约访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由包案人员“一对一”进行定向专访、上门走访、定期回访,“面对面”向信访人反馈办理情况,现场答疑解惑,“心换心”深入了解群众信访原由和难处,耐心做好疏通、引导和政策宣传,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下访78批次,排查问题28件次,化解矛盾25件,确保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大力惩治基层腐败问题,拉紧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高压线”。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基层“微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16件,立案审查调查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同时,扎实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治本功效,确保了全县干部始终做到信念坚定、纪律严明。

四是认真抓好“清风干部”评选,把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严格落实“清风干部”动态管理要求,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在全县各镇、各部门评选清风干部2400余名,清风干部标兵60余名,清风示范岗、示范村30个,并将评定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始终做到守住底线、担当作为。同时,认真落实自治区、包头市为干部澄清正名相关办法,大力推动澄清正名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通过召开会议、发布公告等形式,为7名干部澄清事实,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宁)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