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坚定人民至上 笃行司法为民

2024-01-17 16:45:47 | 来源: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司法局

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二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了105次,“人民”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高频词,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党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指路明灯、目标方向、根本遵循。作为司法行政干部应当深悟细研党赖以壮大的“人民力量”的丰富内涵、根本实质,尤其是在基层一线司法行政工作中要切实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攥在手中,无论是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还是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经常性工作,都要真实真情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一是要厚植“心中有民”政治基础。讲政治是对司法行政干部的第一要求,也是最高要求。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等习近平法治思想论述。秉持“心中有民”的政治基础,就是要始终做到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因此,作为司法行政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俯下身子,真抓实干,真正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做实事,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二是要涵养“法为民用”法治素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领域中的具体体现,不仅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而且具有非常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司法行政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涵养法治素养,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坚持以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真正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同时还要自觉参与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法治思想的真理性和时效性,深入基层一线解决问题,让法治思想更好地发挥真理性光芒。

三是要打造“司法为民”功能体系。切实找准司法行政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定位和职责,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法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不断加快建设民主法治村(居),不断夯实基层法治治理根基;要认真贯彻实施“八五”普法,创新普法方式,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强化服务意识,真正了解群众的法治需求,善于采用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要整合运用多元化解纠纷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好基层“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有针对性地通过法律途径和手段解决群众问题,提高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有效性。(洪峥涛)

责任编辑:晴晴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