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勿当“官油子”,拒做两面人

2023-02-28 17:42:47 | 来源: 中廉在线

随着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官油子“现形记》的热播。有关“官油子”的讨论日渐升温。党员干部中的“官油子”,在老百姓看来,就是指的那类只有“唱功”,没有“做功”,习惯搞形式,忽略实际内容的一类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常常可以发现“官油子”的存在,他们嘴上功夫了得,热衷溜须拍马,会场上拥护上级政策、许下承诺,会场外却尸位素餐、敷衍了事,最后搞得群众得不到实惠,也极大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官油子”第一大特点是“下眼皮肿”,眼睛专门向上看。终日里总在揣摩领导上司的喜好,那可真是领导哪痒往哪挠,领导喜欢吃甜送他蜜,领导爱好搓麻他点炮。对上阿谀逢迎,“能吹、善拍、会跑、敢送”。而对下瞧不起、看不上、漠不关心。这类只图虚名、不干实事,擅长唱功、却无做功,见风使舵、邀功诿过的“油腻”干部,被群众怒斥为“官油子”,他们大多没有真本事,就靠油头滑脑混迹官场。他们丢了本分、没了正直,新的事情不会干,棘手事情不能干,困难事情不愿干,有这样的人在,只会贻误事业、污染风气。

贪官人人喊打,油官无影无形。“为官善抹油、滑腻赛泯鳅、实事干不了,虚功却一流”形象的道出了“官油子”的丑态,“官油子”多以玲珑八面示人,常被贴上人情练达、世事洞明等标签,往往在官场长袖善舞、左右逢源,因官路可能一时恒通,成为一些人羡慕乃至模仿的对象。

“官油子”说到底还是“四风”问题在作祟,人浮于事、不严不实,这是党员干部的大忌。如果任由问题蔓延发展,不及时“开方治病”,就会越陷越深,置本职工作于不顾,置群众利益于不顾,割裂党同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政治上的“糊涂人”。“油”字,表面上看是行为表象,背后隐藏的却是见风使舵、邀功诿过的“官场哲学”,“官油子”越吃香、越走俏,政治生态就越退化;领导干部越“油滑”,党员群众就越寒心。对具有“官油子”表征的干部要时刻保持警惕,增强监督机制的作用,对只说不干、只盯着“官路”的干部要坚决堵住他们的“出路”。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不让“官油子”得势得利,最关键的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多重用一个“老实官”,就淘汰一个“官油子”,要建立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正向激励体系,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脱颖而出;坚决不让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

增强理想信念教育是根本。“官油子”的出现,首先是从理想信念滑坡开始,继而开始懈怠散漫,享乐主义、功利思想逐步侵蚀。只有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才能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争做时代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

树立正确价值观是关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是“官油子”的温床。高高在上、不知下情,走马观花、不察实情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必然滋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夸夸其谈、虚与应付的不良风气,助长“官油子”习气,导致“官油子”滋长。压缩“官油子”生存空间,必须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党员干部应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强化责任担当,做到表里如一、扎实苦干,用奋斗和汗水挥洒青春,始终把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前进的动力和目标,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是抓手。思想开了小差,行动就会“患病”,仅靠自我约束和“治疗”还不够,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强化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官油子”缺乏务实担当的表现”情况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最终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盯紧“官油子”“两面人”和“躺平式干部”,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纪委监委  何孟芸)

责任编辑:王多鱼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