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云南巧家金塘镇煤炭村:漫山沃柑成为致富希望

2022-12-29 11:59:11 | 来源: 中廉在线

时至冬日,万物萧瑟,走进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金塘镇煤炭村,却是另一番生机盎然的美景。漫山遍野的柑橘树迎风摇曳,枝干上缀满了饱满圆润的“金果果”,碧绿与金黄交接,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近年来,煤炭村创新发展水果产业,打造以“柑”为主的支柱产业,吸引许多村民纷纷回乡发展种植业,依靠种植柑橘走上了致富路,煤炭九组就是煤炭村沃柑种植较为集中的地方。谈及为什么种植沃柑,果园老板王志周说道:“煤炭村海拔高度、日照、空气湿度等条件非常适合沃柑生长,成熟的沃柑果大、色艳、汁多、含糖高、口感好,且跟种植传统蔬菜比起来,沃柑种植养护方便,利润较高,更满足村民增收致富的愿望。”

问起为什么选择回乡发展种植业,王志周兴致勃勃地说道:“国家有好的政策吸引我们回乡发展,我们也正好有回乡发展的意愿,所以2018年选择回村流转承包了200亩土地用于沃柑的种植。”2019年种下沃柑树,经过三年多养护和管理,今年第一年批量挂果,短短几年时间,王志周就从一个种植、销售柑橘的门外汉,成长为懂种植、精销售的“本土人才”。

“今年挂果的沃柑大获丰收,预计总产量达20吨,总收入超过10万元。”算起经济账的王志周满脸喜悦,望着成片的沃柑树,王志周说道:“大部分沃柑成熟期在1—3月份,错开了传统柑橘的上市期,煤炭村独特的小气候又让沃柑在保鲜期比其他地方的沃柑长,采摘期将持续到次年3月下旬,因此果品和产量都不错。”

“漫山遍野,柑橘飘香。”是如今煤炭村的生动写照,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柑橘,对村民来说,种下的不仅是沃柑、椪柑,更是村民们的致富希望。伴随着柑橘产业的蓬勃发展,煤炭村老百姓的日子也如同这柑橘一样,甘甜如蜜。

近年来,金塘镇煤炭村依托当地山水优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集中连片、做大主业、形成体系的思路,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现有沃柑、椪柑400亩。下步,金塘镇煤炭村将继续充分发挥本地特色,以标准果园建设为抓手,加强标准化生产与管理,推进柑橘产业蓬勃发展,让柑橘树成为村民“摇钱树”,打造出煤炭村以“柑”为主“金名片”,助力乡村振兴。(金塘镇 黄玉琳)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