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察右后旗:做好民主生活会的“断”“舍”“离”

2022-01-22 15:15:46 | 来源: 中廉在线

岁末年初,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各级党组织都在陆续的开展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是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标准程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走,做好民主生活会的“断”“舍”“离”,查找不足,促进提升,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

精心谋划,断绝“老调重弹”之念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谈心谈话工作不仅是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基础,也是端正自我批评态度的有效方式。但现实中有部分党员干部还存在着“老调重弹”的现象,敷衍了事,走走过场,“学习不够深入”、“认识不够深刻”、“调研不够仔细”等“老三样”又被拿了出来,最终导致“人照不一”,不能准确画好“自画像”。查摆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生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坦然承认自己的不足。要聚焦主题不散光,不兜圈子、不绕弯子,努力画准“自画像”。不能隔靴搔痒,点问题要切中要害、深入具体,多一些明确内容、少一些模糊表达,不用笼统抽象的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不讲一些看似缺点的优点。

深挖病灶,舍弃“装腔作势”之音

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一环。古人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是加强党自身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手段。然而部分党员干部满足于“复制粘贴”,批评与自我批评年年“套娃”,导致会场充斥着“一团和气”,一片“春节将至、其乐融融”的景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自我批评要放下身段,直面主题,坦诚相见,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坚持用事实说话,不搞“鸵鸟政策”,努力做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效果。

标本兼治,抛离“嘴皮功夫”之能

行百里者半九十。查摆问题是手段、批评问题是过程,整改问题才是目的。民主生活会要做好“下半篇”文章,只有把整改抓实、抓细、抓到位,才能提升成效。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对照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抓好整改,决不能说归说、做归做。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切切实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实干担当中不断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要经常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达标、进度慢等问题及时纠正,切实取得让党员和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整改成效。(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穆宇鹏)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