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河北滦州:向现代中等城市进发!

2022-01-18 15:41:49 | 来源: 中廉在线

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年整装再出发,创新发展不停步,干群共建新滦州!

这是笔者今年元旦后赶赴滦州实地调研的“第一印象”。

在2021年年底召开的滦州市委二届三次全会上,唐山市副市长、滦州市委书记李建忠代表市委吹响了向“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的进军号角,全市人民群情激奋、斗志昂扬、干劲倍增,决心以创新发展的辉煌战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滦州,是河北省直辖、唐山市代管的一个拥有10个乡镇、4个街道、28个居委会、504个行政村、53万人的县级城市。滦州自古就以滦州为地名,早在殷商时期即属黄洛城旧址、孤竹国所在地,素有“关西第一州”之称,也是久负盛名的 “冀东宝地”和“京东走廊”。随着历史的跨越,古城滦州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不断演绎着历史的华丽变迁。如今,经过几届班子带领全市人民的不懈奋斗,滦州以崭新的亮丽容貌跻身于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市和投资潜力百强市、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行列;2021年又荣获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在全省文明城市测评中排名第二、唐山市第一。

岁月峥嵘欣回首,征程壮丽再为先。去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滦州实现了良好开端。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依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预计全年地区总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7%、7.5%和7%。为今年开足马力、加速向“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进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推动滦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的发展思路、努力方向、奋斗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均已确定,关键是如何按照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结合滦州的实际情况,不折不扣地抓好精准落实,做到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敢于担当、拼搏进取、再创辉煌,扛起“滦州责任”,做出“滦州贡献”,为唐山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的宏伟目标,为河北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发挥“三大优势”。一是“产业优势” 。钢铁作为滦州的传统产业支柱,在新一轮产业优化重组中,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强链补链”,开辟新的发展生存之路,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东海特钢500万吨冷轧、天津源泰德润500万吨精品管材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将为滦州经济跨越发展、积蓄强大动能。二是“资源优势”。滦州物华天宝。已探明铁矿储量达30.36亿吨,为中国四大铁矿区之一,也是河北的“钢铁粮仓”。总投资110亿元的田兴铁矿项目,总量相当于扩容1个司家营铁矿,将成为滦州经济发展的新增量、稳定外贸的“压舱石”。三是“区位优势”。滦州毗邻京津,是通往东北、连接“三北”的交通要道,公路、铁路四通八达,京哈、京秦等5条铁路,102、205国道和京沈高速、平青大公路穿越全境,距天津港、秦皇岛港、唐山港、曹妃甸港均在百公里左右。特别是唐秦高速、赤曹国道滦州段的开通,实现了对接京津、连接港口的“一小时交通圈”。这就为滦州全方位敞开对外开放大门、向现代中等城市跨步迈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交通优势。

——叫响“文明滦州”。在巩固拓展2021年“三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评价指标,本着“城乡统筹、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再创佳绩”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坚持普惠民生抓创建;坚持科学考核抓创建;坚持精准落实抓创建;坚持压实责任抓创建。最大限度地激发全民参与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深入持久、扎扎实实地开展“三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的道德文明水准,在全市形成“人民滦州人民建、我为滦州做贡献”的火热局面。

——打造“实力滦州”。经济建设是要务,转型发展天地宽,项目建设是载体,持续发展有动力。该市确定的“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的奋斗目标,完全符合全市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这个大目标,着力抓好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主导+新兴+特色”的产业体系,深化“百企转型”和“质量提升”行动,千方百计扶持企业克难攻坚、稳定生产,放大企业经济效应,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应急装备、新型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方面,重点抓好筑城自动化PC装配式、环渤海应急救援分中心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绿色建材产业基地、现代应急装备制造基地。同时,抓好食品、奶业、蓝贝高端啤酒、北京大国食安高端食用油项目建设等“绿色产业”。加快推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商贸、医养、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打造京津冀工业品跨境贸易物流港。

死死咬住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大干快上,这是打造“实力滦州”的关键基础和根本途径。按照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要求,今年全力抓好投资855.3亿元的145个牵动滦州经济全局、惠及百姓民生的重点项目。尤其是古城滦州二期项目、中能国际赛道文旅综合产业项目、滦河综合治理项目,更要精心谋划实施、抓好抓细抓实。进一步完善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部门主抓、适时调度、检查督导、观摩评比、综合考核等机制,使项目建设保质保量保工期,尽快实现达产达标,不断壮大滦州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建设“生态滦州”。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治矿一体推进、城乡联动“一盘棋”。举全市之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彻底清除“散乱污”企业,重点抓好钢铁、焦化等行业“创B争A”,实现全面超低排放,严格落实“河长制”,保持良好水质环境。同时,抓好系统性生态修复,大力实施“双碳”战略,发展循环经济,倡导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的现代生活方式,让城乡百姓不断分享生态建设带来的福祉。把生态建设全面融入乡村振兴。该市通过近两年发起的大规模、全方位村庄清洁、农村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将以更大的决心持续发力,下足“绣花”功夫,继续抓好农村环境五年提升行动,力争把滦州建设的更加美好和繁荣。

目前,古城滦州充满了生机活力,严冬时节尽显春天气息。陪同我一起走访调研的滦州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宋焕强动情感慨地说:“喜看滦州新变化,干部群众干劲大,今年再创新佳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许贵元 高志勇 李江涛)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