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文山市:启动“三单”模式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开展

2021-08-04 15:33:4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落地,云南省文山市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建立党员责任区、责任岗,启动“三单” 常态化服务模式,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开展,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开好“双报到”单。一是形成榜单。各党工委督促指导好下级党组织,按照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要为报到社区解决2个实际困难问题,每季度服务不少于1次,每年度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12小时要求,在社区通过“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发布报到通知后,主动与社区对接,确保党员结合实际进行报到,市委组织部将通过“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抽查党组织党员参加人数、开展工作等情况,日常开展工作情况作为单位党组织排名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进度缓慢,服务走过场的党组织及时督促提醒,保证服务质量。二是明确名单。单位党组织对照半年党内统计,根据组织关系转接情况,适时维护好“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党员信息,确保党员名单精准有效。三是梳理清单。针对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在为民办实事、单位与社区连接、党员报到存在的卡点、难点,单位党组织在报到通知发布后,根据本部门工作职能职责和党员干部填报的特长爱好等,主动对接社区,强化沟通协调,为单位和党员提供优质的报到服务。

开好“双服务”单。一是定好“菜单”。社区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结合起来、与市委提出的“十四五”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起来,通过召开群众会、党员会、走巷入户等方式收集困难问题,把社区无能力解决的事项,梳理形成“菜单”。二是及时“派单”。社区党组织根据收集到的“菜单”,形成精准派单,实行定向派单到各挂联单位党组织或党员。明确责任单位、联系人、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等,确保服务事项及时办结,取得实效。三是自愿“领单”。根据服务事项需求、年度共驻共建项目,按照每名在职党员每年至少要为报到社区办1件实事,每年到社区服务不少于2次,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6小时的要求,结合单位性质和党员个人特长,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主动到社区自愿“领单”,社区做好登记并督促领单人按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开好“双报告”单。一是开好评价单。报到党员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之后,社区党组织要及时综合意见,安排联络员在云岭先锋网上党支录入评价信息。市委组织部每半年到社区开展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工作测评,到单位党组织开展社区工作测评,测评结果及时向社区和单位反馈。二是开好评议单。年终,社区组织“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居民代表不少于20名,对报到单位进行打分测评,最终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评价并反馈至街道党工委。三是晒好成绩单。市委组织部根据社区评价、综合评议、为民办实事等综合成绩,晒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成绩,表扬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通报一批工作拖沓、不认真履职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形成“比行动、比落实、比服务、比奉献”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文九年 云南省文山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