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青海海晏:哈勒景乡循环经济加速村集体经济壮大

2020-07-08 15:39:53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青海省海晏县哈勒景乡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党建引领、种养结合、科技支撑、服务保障”为抓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全面推进生态循环畜牧业发展,形成了全乡村集体经济闭环发展的产业链条。

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产业路”。突出“共性发展、相互借鉴,特色发展、相互扶持”的规划思路,从饲草料种植、牲畜养殖、农机服务等现有资源入手,广泛征求广大党员、农牧民群众的发展愿望和发展需求,兴办有特色、投资少、见效快的集体经济项目。哈勒景村依托规范化养殖小区,探索形成了以牦牛、肉牛养殖为主导产业,矿泉水厂为辅助产业,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永丰村探索形成以“草业”为主,其他行业“齐头并行”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乌兰哈达村以发展犊牛经济为主导产业,探索发展农机服务、特色养殖的“产业集团化”为辅助产业的发展路子,多渠道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形成了“一村多品牌,主副业兼顾,全乡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实现了“农作物—饲料加工—草食家畜—有机肥加工一过腹还田”的生态农牧循环经济模式。

优化资源,主动踏上“创业路”。在发展循环经济理念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乡党委、各村党支部及农牧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价值取向,适时优化和调整产业布局,成功申报了海晏县饲草料储备基地,西门塔尔牛繁育、安格斯牛杂交,牦牛藏羊育肥等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多类项目,助力全乡经济发展。突出优化产业资源、夯实产业基础,全乡建成围栏草场43.7万亩,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9处2.6万平方米,标准化养殖省级示范场1家,县级示范场8家。建立人工饲草料基地1.8万亩,建成了草产业公司3家,有机肥加工厂1家,州级抗灾保畜基地在哈勒景乡落地。

党建引领,共同奔向“致富路”。坚持乡党委统筹布局,村党组织互相配合,通过“党组织+合作社+N”“行动支部”进合作社、村党组织书记和能人党员牵头领办实体经济等方式,推动“组织链”引领“产业链”,逐步形成了永丰村为哈勒景村养殖提供饲草料,哈勒景村为乌兰哈达村提供有机肥原料,乌兰哈达村为永丰村提供农机服务和为永丰村种植提供有机肥的产业循环发展闭环,各村产业优势互补、均衡发展,集体经济持续稳步增收。所辖3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资产均达百万以上,村集体经济盈利均超过30万元,实现了产业成果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晏组轩 青海省海晏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