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扶贫路上,不忘初心见真情

——记中山市小榄镇驻潮州青年扶贫干部 关子烺

2020-06-11 06:18:06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25岁的关子烺,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联丰社区驻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铺头村脱贫攻坚工作队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自2019年3月派驻潮州担任扶贫工作以来,他不断在艰苦的扶贫工作和生活中锤炼自己。

扎根基层真心服务群众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关子烺,通过招录考试,进入中山市小榄镇联丰社区工作,2019年3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和一颗炽热之心,离开舒适的生活,来到潮州市归湖镇铺头村扶贫。

一到铺头村,关子烺便深入基层、走村串户、了解民情、用真心服务群众。一年多来,他的足迹踏遍了铺头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鞋子都磨破了几双。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和工作队的其他成员一起制定了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为铺头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一年多来,已记不清流了多少汗水,加了多少次班,吃了多少桶泡面。记不清多少次冒着高温、酷暑,狂风、暴雨,行走于贫困户之间。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住址所在、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他都了如指掌,比包片的村干部还熟悉。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的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关子烺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这类贫苦户的心理疏导,采取精神扶贫。该村一贫困户,家有四口人,妻子因家庭贫困而离异,父亲偏瘫在床,奶奶也因重病长期卧床,一个10岁的孩子在小学就学,家里的住房也是很破旧的。对于他来说,上有病重的老人,下有就学的儿童,压的他无法脱身,生活黯淡无光。见人“不抬头、不说话”透露出深深的自卑。关子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明白如果解决不好,这一家很有可能走到社会的对立面。为此他同驻村工作队一起,经常到家里探望卧床的老人,同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让孩子安心学习。同时帮助落实了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提升他的就业技能水平,让他找到了一份月收入3000多元的工作,建起了新房子。现在,他既能照顾卧床的母亲,又能挣钱保障孩子上学,这户贫困户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也热情了,已经实现了脱贫。

真帮实扶助力脱贫攻坚

关子烺常说,扶贫攻坚,贵在精准。基层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锻炼平台,不去抱怨艰苦和复杂的工作条件,唯愿以万卷诗书为师,以德养吾浩然正气,以人民群众为师,以技提升服务能力。学习是至关重要的,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要日有所思,日有所得。比学习更重要的是坚持,要日有精进,积跬步以至千里。其中,把握平和的心态是关键,学习提高是需要漫长时日的,而且这种日子必然是枯燥的。其次思与行要相互结合。实践论告诉我们,只有把原理运用到实践中,才能检验原理,从而指导实践。空喊责任不行,把扶贫攻坚挂在嘴上也不可取,我们必须把责任意识化作行动符号,将扶贫攻坚的爱民情怀浸入言行举止。

“打铁还需自身硬”。关子烺深知,作为负责精准扶贫具体业务的干部,必须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所以他高度重视自身能力建设。坚持向“书本”学、深入学习上级的扶贫方针和政策;坚持向“老同志”学,虚心学习老同志在群众工作中的方法和经验。使得在开展工作中更能深入群众,全面准确掌握相关信息;坚持向“群众”学,积极走访农户,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掌握所思所盼,“量体裁衣”制定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因户实策,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摸清帮扶对象的详细情况,他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尤其是在贫困户建档立卡时结合各铺头村的实际情况,关子烺反复调查摸底、填表。为他们讲解政策,随着交流的深入,渐渐和铺头村贫困户成为了朋友。关子烺说,他平日里的工作就是村里到处转,不厌其烦地为贫困户解释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做好扶贫工作,最关键的是和当地群众搞好团结,最管用的是以心换心。关子烺常说,人心来自何处,来自日常生活中的互帮、互助、互敬,只有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共荣、共赢、共享。扎根基层一线,干好本职工作。关子烺认为,精准扶贫团结不是要干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贵在坚持,坚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日积月累地干一些实事。帮助群众致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实现梦想,在他看来,就是天大的事。

凝心聚力构筑战斗堡垒

正如关子烺所说,“脱贫攻坚既是我的工作,也是党和国家赋予的的神圣使命,面对艰难险阻,面对贫困落后,我要迎难而上。不论什么样的困难,我始终坚持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工作。通过关子烺的这些话语,你就可以看得出关子烺是有大爱的人。

“生在党旗下,何以报党恩?作为一名年青人,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唯有实干,唯有苦干,唯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自身素质的提高和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让我们青春无悔,让我们的人民才会甘愿与我们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在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一个扶贫干部的重要使命。也是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早已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帮扶对象早日脱贫奔小康”。关子烺如是说。(姚小毛)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