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落实“三号检察建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强力推进西峡经济健康发展

2020-05-29 09:36:1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5月29日讯:5月27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召开贯彻落实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精神整顿金融秩序打击洗钱犯罪推进会。纪委监察委周素锋、金融工作局局长袁博、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代毅、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张让江、公安局副局长朱晓伟等出席会议,人行主要负责同志,检察院有关工作人员,中行、农行、信用联社等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人行西峡县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彭艾主持。会议首先传达了南阳市反洗钱工作会议精神,要求金融机构加强金融领域监管力度,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代毅在会上讲话,他传达了2018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从司法层面分析了目前我国金融犯罪的形势,并指出了下一步具体工作方向。

检察院党组成员周礼科向与会人员阐述了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的由来,介绍了“三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围绕当前金融领域的风险、金融监管中存在的不足、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的建议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检察二部主任乔玉安就如何履行好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凝聚各方合力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意见。他指出要善于从金融反洗钱预警系统发现可疑信息,结合当今大数据予以分析,发现有价值的信息源,查处一批洗钱犯罪案件,形成打击洗钱犯罪的高压态势。同时要研判犯罪特点规律,建立良好的预防体系,形成惩防并举的有效防范机制,切实为服务民生提供司法保障。

与会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各自在反洗钱工作的职责进行了表态发言。

袁博强调,“三号检察建议”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与金融监管领域的实际情况紧密契合,建议内容精准、专业,对金融行业监管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三号检察建议”的要求抓好落实,加强金融领域监管力度,推动金融工作稳步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最后,与会各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决定由县检察院和人民银行共同商议起草《西峡县整顿金融秩序打击洗钱犯罪工作意见》,制定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建立信息互动平台,从实际行动上推动反洗钱工作从纵深处发展。今后检察机关与金融部门要加强协作、信息互通、建立联络员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风险事件发生。

西检君小贴士:什么是“三号检察建议”?

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检察机关办理的金融违法犯罪对金融安全、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聚焦金融防范化解工作,向中央财经委发送的检察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和有关中央领导作出了重要批示。(马志全 王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