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府谷县财政局:合力打好资金保障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05-27 09:01:12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 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陕西省府谷县财政局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局出发,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全面梳理排查,紧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紧盯问题短板,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建好问题台账。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效考核、民主监督、纪检审计等各级各类发现反馈问题和自查发现问题。切实把影响扶贫资金投入、使用和监管等各类问题找准、找全、找细,找准问题根源,建好问题台账。对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进行系统化整改,进一步完善制度,对个性问题拿出针对性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同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档案的整理归集,完善相关资料,及时更新 数据信息,形成动态化管理。

目标任务排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投向扶贫开发,进一步梳理县级财政部门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一是梳理制度建设情况,政策体系和配套制度是否建立完善并有效落实;二是梳理投入保障情况,排查扶贫资金是否按要求落实到位;三是梳理资金监管情况,排查财政对扶贫资金的监管是否全面、有效、不留漏洞,是否及时纠正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四是梳理配合任务完成情况,是否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完成应承担的职责。

严格督导检查。该县财政部门协同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工作督导。对工作不落实、排查不认真、整改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的,建议纪检组织部门介入,进行问责、约谈。同时财政局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全力做好“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做到排查无漏项,清零无水分,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提升监管质量。围绕资金监管薄弱环节、高风险点、监督盲点等重点,按照《关于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乡镇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乡镇财政组织领导,确保乡镇财政职能有效发挥。组织开展乡镇财政财务互审、财政扶贫资金检查、“三资”管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农民负担检查;在监管过程中注重“三个结合”,即自查自纠与互查互审相结合、联合检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全面覆盖与重点检查相结合,促进监管水平提高、监管质效提升。

加强动态监控。按照《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则》 要求,严格实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月报制,及时做好预警疑点核实、违规问题的处置,强化数据监控分析利用。严格按照《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规范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王树强 杨亮)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