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学好新时代选人用人“必修课”

2024-03-21 08:31:52 | 来源: 吉林省四平梨树县委组织部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任用关系事业成败,事关政权兴衰。党管干部、组织选人,要依规依据做好干部管理工作,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文件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坚持“德才兼备”选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依事择人、按岗选人、凭实绩用人、在急难险重任务和一线实践锻炼中识人。选拔使用干部从多角度、多维度重点考察人选的政治素质与表现,由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出具现实表现与政治鉴定材料,优先选用社会口碑好、工作成绩佳、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表现不好的坚决不用。将不准拉关系、打招呼作为选人用人的铁律,对领导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把关,谨慎使用,确保选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过硬,政治能力突出。

坚持“群众公认”推干部,突出民主动议环节。“凡举事,必先审民心,然后可举”。各级党委要严把用人关口,增强群众观点意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立好选拔任用干部要充分尊重“群众公认”的“度量衡”,要把充分考虑群众公认作为党委研究决定干部任用的重要条件。在选拔任用干部考察阶段要充分发扬民主作风,认真坚持群众路线,大力提高群众参与度,掌握群众真实信息,保证选拔任用干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真正将那些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心上、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幸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坚持“严管厚爱”识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级党委严格把握选任程序,实行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谁推荐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坚持关口前移,在人选动议酝酿阶段就做到“四必”,即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必查。主动发现排除不适合岗位、不符合条件的干部,树立从事业需要、从岗位需求来选任干部的良好风气。同时要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将综合评价、年度考核和任职考核作为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考准考实干部现实表现,确保能扛事、愿做事、敢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王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